12315热线“跑出”新速度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去年12月底,为了便民利企、高效执法,我市市场监管5条热线实行重大改革,将原工商、质监、食药、价格、知识产权热线合并为“12315”一条热线,对外开展消费者投诉举报咨询。目前,该项改革已满三个月,“12315”热线接线数量呈现井喷式增长,今年元旦至今接线量已经过万,占了去年全年总量的38.2%。

据介绍,实施“五线合一”改革以来,对“12315”热线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业务范围更加宽泛,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以前消费者遇到权益受损的问题,往往需要先鉴别问题类型,再进行维权投诉,费时费力、手续繁琐。“五线合一”之后,不再有复杂的维权分工,群众诉求表达更加顺畅,可以从源头上预防矛盾发生,真正做到惠民、便民、利民。近期以来为了更好地维护疫情防控期间的市场秩序,市场监管部门依托“12315”平台,采取一次受理、协同行动的模式,对囤积居奇、哄抬物价、以次充好等违法行为,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有效维护了防疫期间的市场稳定。

据统计,今年以来市“12315”热线共接收投诉、举报、咨询10567件,其中投诉与举报合计3804件。已办结口罩类投诉举报782件,餐饮类与婚庆服务类投诉举报106件,消毒用品类投诉举报51件,蔬菜粮油和肉类投诉举报210件,其他食品类投诉举报91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0.09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