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车间”发挥扶贫“大作用”

发布时间:2020-03-25 09:1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不外出务工没有收入,出去的话家里的老人孩子没人照顾。”此前,这个矛盾一直困扰着南陵县工山镇山峰村贫困户胡秋香(化名)。去年5月以来,她的生活状况出现了转机。在工山镇扶贫办和村干部的帮扶引导下,胡秋香顺利地走进开在家门口的南陵县双双服饰厂“扶贫车间”,当上了生产工人。

2018年11月,南陵县双双服饰厂被认定为“扶贫车间”,吸纳了9名当地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我们主要以订单的形式,从事服装加工和销售,订单大部分出口德国、法国、意大利等国。”该扶贫车间负责人赵金霞告诉记者,这里务工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在车间操作的一线工人,人均工资在2500元左右,另一种是送原材料上门,等工人做好后再上门回收,保证一些年纪较大行动不便的贫困村民实现居家挣钱。

去年6月,南陵县人社局还专门开设培训班,通过“师带徒”的方式集中培训,进一步提高贫困户的缝纫技术。该车间因带动周边留守妇女、贫困妇女顺利实现留乡就业、脱贫致富,被评为市“巾帼扶贫示范基地”和南陵县带贫示范户。

走进扶贫车间,“哒哒,哒哒哒……”一阵阵缝纫机声传入耳中,20多名返岗工人带着口罩、保持间隔,一边麻利地踩着缝纫机踏板,一边按着手中的布料娴熟地制衣。

“扶贫车间就在家门口,实现了赚钱顾家两不误。”进“扶贫车间”以来,心灵手巧的胡秋香学会了剪裁缝纫、熨烫等劳动技能,如今已是车间里的生产骨干,加上贫困户就业补贴,每月收入近3000元。

“从培训到计件领工资,我学到了技能,有了稳定的收入,这是以前没想到的事情。现在终于返岗复工了,又能挣到钱了,我感到很满足。”同样在该车间务工的王凤(化名)一边做着衣服,一边高兴地说。

今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生产按下了“暂停键”,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客户订单的完成。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工山镇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尽快帮助车间复工复产。“2月26日,扶贫车间正式复工,现在9名贫困户已全部返岗。车间正开足马力,全力以赴赶制订单,把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让贫困户的钱袋子实实在在地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