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农村黑臭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2020-03-24 09:0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去年,我市启动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整治工作,在各县(市、区)的紧密配合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试点示范整治年度任务。今年,市生态环境局正面向社会有奖征集农村黑臭水体治理技术模式,寻求构建运行稳定、维护方便、操作简单、治理有效的典型案例,为进一步整治全市农村黑臭水体奠定基础。

记者从市环保部门了解到,在推进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工作中,我市各县(市、区)因地制宜,开拓思路,积极寻求源头治理。例如,弋江区按照“从治标向治本深化、从点面向流域拓展、从城市向乡村延伸”的思路,正对辖区内42条黑臭水体进行全面调查,综合评估水质和底泥,分析黑臭成因,强化黑臭水体整治与畜禽粪污、改水改厕等治理措施相衔接,从源头控制水体黑臭。

南陵县紧扣“五水和谐”的发展目标,一边抓紧源头,严查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倒、河湖违法养殖和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一边抓水体治理,采取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措施,推进农村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完成了全县黑臭河道治理工作。

芜湖县陶辛镇上水村以河流水系为脉络,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对黑臭水体集中发力,既解决了源头污染,又实现了资源化利用。同时,该治理模式在鸠江区白茆镇区、镜湖区方村埭南片区进行了推广应用,覆盖人口2万余人。

接下来,我市生态环境部门将在绷紧防疫之弦的同时,紧紧围绕省厅关于推进农业农村生态环境重点工作的要求,在全市农村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排查校核工作,持续推进每县(市、区)2个典型乡镇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积极创建农村黑臭水体治理试点示范县(市、区),不断改善农村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