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为乡亲们干点事脱贫户许国权挺高兴

发布时间:2020-03-24 09:0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0日上午,天气晴好。今年56岁的许国权正在无为市昆山镇前河村前许组的卡口值守,他挂着“防控员”胸牌,不时对路过的乡亲提醒两句。谁会想到,看上去精气神特别足的许国权是一名慢性病缠身、弱劳动力的贫困户。女儿出嫁后,家里还有因脑梗身体状况更差的妻子需要他照顾,生活如此艰辛,他为何还总是从容微笑?

许国权的看值守时间到点了,和其他人交接后,便带着记者往他家走去。碧空如洗,桃李芬芳,一路上不时能看到一畦畦金黄的油菜花。许国权家的房子位于一处缓坡下,光照很好,虽然与周边一些邻居家中西结合的小洋楼有差距,但看起来挺新。他告诉记者,“这是政府帮我翻新的,原来的老屋已被鉴定为危房,还有点漏,现在非常舒服,你们看看就知道了”。许国权指着家门口一口井告诉记者,“现在这口井也只是偶尔用用,我们村现在全用自来水了,我家房屋改造翻新时,政府给我将自来水也装了”。

走进许国权家能发现,他是个勤快人,家里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许国权的妻子吴大秀在家休息,看见来人忙起身迎接,微笑示意。能看出来,拄着手杖的她行动不便,应该是脑梗的后遗症。许国权家改造翻新后,总体布局没变,客厅是水泥地,两间卧室用了地砖。从后门出去是没有栅栏的院子和家用厕所,院子里摆了一个比较大的鸡舍,不时有长了两三个月的小鸡在院里跑来跑去。许国权指着院子说,“这两年听政府指导,我每年养几十只鸡,卖掉有几千块收入,有时候镇村干部还帮我卖。除了养鸡外,我家这块地和前面的塘还能种点菜、养点鱼,再买点主粮等,生活上就花不了几个钱了”。

据介绍,许国权早年在附近小铁矿工作,受职业影响,他现在身患慢性肾炎、高血压病、慢阻肺。他说,“身体出问题后,矿上就干不下去了,后来妻子脑梗发作,家里的经济一下子就雪上加霜了。我当时急得不得了,好在国家对我们这些困难户开始扶贫,日子才好起来”。

记者看了许国权拿出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材料,里面有医疗服务证、残疾人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慢性病医疗证、公益性岗位劳动合同、扶贫手册等。他一样样翻开告诉记者,“政府想得真周到,你看原来担心的问题,现在都不是问题了”。记者算了一下,现在许国权夫妻一年的收入大约在1万8千元,远远高于脱贫标准。他们夫妻两人年低保收入近万元,许国权护林员公益性岗位年收入4800元,吴大秀残疾人补贴等每年1520元,养鸡收入约在3000元。许国权告诉记者,当地政府考虑到他身体状况所安排的护林员公益岗位,不需要太多体力,“每天去周边山林转转,看看有无火患,再提醒一下其中活动的人员,不仅能散步锻炼还能有收入”。

许国权告诉记者,“女儿出嫁后也要奔生活,如果不是政府扶贫,我们真不敢想象。现在生活没什么让我担心的了,就连女儿女婿回来也能感受到我们的变化。每每想到这些,我也想能做点事回报社会,这次疫情防控后我就参与了卡口值班,镇里和村里还担心我身体,其实白天值班不是很累,我觉得很高兴”。

昆山镇扶贫工作站站长胡亚静告诉记者,虽然许国权等贫困村民2018年已稳定脱贫,但是镇村干部对他们依然非常关心,“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贫困村民在经济上脱贫后,他们的精神也脱贫了,包括许国权在内的不少贫困户总是想着为村里、为身边人做点什么,这可能是扶贫工作最让人动容之处”。看着不远处的三公山,胡亚静说,“其实这里自然资源、旅游资源很丰富,不远处还有远近闻名的映山红,我们要做的工作还很多,这一片绿水青山迟早会进一步造福人民,让这里更加富足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