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救命药”保供稳价相关做法向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20-03-24 09:0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我市急抢救药品带量采购工作,是医疗保障部门组建以来,全国地级市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第一单,探索出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工作新路径。此项工作在2019年国家医保局全年工作总结中被予以肯定,并将急抢救药保供稳价工作写入2020年工作计划,做法向全国推广。

去年,我市医保局成立伊始,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发现常用急抢救药价格持续上涨问题尤为突出,配送企业价格倒挂,“挤牙膏”式供应,严重影响临床用药,患者反响强烈。在利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市医保局成立课题组进行专题调研,撰写了《当前医院急抢救药物价格上涨亟待高度关注》分析材料,被国办《信息专报》全文采用。

同时,市医保局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稳价保供为切口,推动我市急抢救药带量采购,侧重于保障药品的顺畅供应和一个时期内的价格稳定。2019年11月,通过竞争性谈判,30种急抢救药品总体降幅约为27%,部分急抢救药价格降幅达到50%,预计节约资金316万元,中标药品在芜湖将保持至少一年稳定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