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着力推进河湖治理共建共治共享

发布时间:2020-03-23 09: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2日是第28个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的主题是“坚持节水优先,建设幸福河湖”。记者了解到,到2020年年底,全市力争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3.42亿立方米以内。

世界水日期间,市有关领导赴三山区、大桥开发区等地,现场调研指导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动龙窝湖湿地公园规划建设。围绕世界水日的主题, 我市积极落实国家节水行动方案,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以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为重点,以建设造福于民的幸福河湖为目标,着力推进河湖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保护河湖健康生命。首先是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核心,合理分水、管住用水、强化护水。建立区域用水总量、用水效率、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控制指标体系,加强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建立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量水质监测评价通报制度;建立水资源论证和节水评价制度,倒逼高耗水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水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确保到2020年底,全市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3.42亿立方米以内,万元国内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分别较2015年降低32%和19%,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45以上。

此外,我市以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抓手,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一方面统筹推进长江岸线集中整治、中小河流治理、生态清洁型小流域建设等一系列工程措施,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另一方面持续开展严厉打击非法采砂、河湖水域岸线占用清查等行动,提高河湖治理法治化水平。三是强化节水监管,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确保年底前全市四县(市)达到县域节水型社会标准。通过世界水日宣传,引领社会形成节水、惜水、爱水、护水的良好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