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芜湖有望再添一座新公园

发布时间:2020-03-20 08:2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有句话叫“明明可以拼颜值,却偏要靠才华”,用它来形容芜湖正在火热施工中的这座新公园再贴切不过,同时承担“提升周边水环境”和“提升景观环境”两大功能效用的芜湖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可谓“颜值”和“才华”兼具。公园一期目前已完工八成,计划今年5月底完工,6月初正式向市民开放。

细心的市民可能发现了,这座新公园改名字了,没错儿,从原来的“芜湖江东生态湿地公园”更名为“芜湖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改名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加突出这座公园和其他公园相比之下的特别之处——强大的“净水”功能性。记者了解到,公园位于镜湖区长江东侧,是朱家桥污水处理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一次规划,分期实施。一期、二期总面积约57公顷。项目将对朱家桥污水处理厂尾水进行深度处理,经过公园净化后达到地表水Ⅳ类标准,出水至周边板城垾和保兴垾水系,从而提高河道水动力、实现活水保质。

3月18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和当日天气一样火热的施工场面。来自施工方三峡集团的公园项目管理负责人盛贺伟告诉记者:“目前公园一期项目十二项施工内容已基本完成九项,土建部分基本结束,仍在施工的有水平潜流人工湿地、生态涵养表流湖泊湿地和强化人工湿地三部分,趁着现在大好春光,温度适宜,工人们正在抓紧栽种各种绿化植物。”

跟功能“才华”比,该公园“颜值”也不输。据介绍,公园中央有一座近20米高的观景塔,登上塔顶,整座公园景观尽收眼底。亲水步道设计非常别致,特别保留公园原生态落羽杉林并将在其中加建木栈道以方便游人观赏。高低错落的深潭、浅滩、浮岛有独特水体净化功能的同时,给人的视觉感受也十分美观。据悉,公园一期的绿化面积将达到4万平方米,绿化品种近百种。18日下午,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观景塔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正在安装扶梯,园林工人正在水域边栽种绿植,潜流区正在回填滤料,公园路面也在铺设中。项目负责人表示:“由于受疫情影响,公园工期被推迟了有一个月,目前所有工人已经全部复工,大家现在正铆足劲儿加油干,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争取把工期抢回来。”

记者了解到,芜湖朱家桥尾水净化生态公园设主入口和次入口二个入口,均在长江路上,公园原则上不准游客机动车进入。该公园的开放将填补附近区域多年来无公园配套设施的空白,为附近居民休闲游玩增添一个好去处,进一步提升市民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