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审计局副局长杨凛发布:《芜湖市市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3-19 10:43信息来源: 芜湖市审计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3月18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审计局    
主持人:市新闻办孙红          发布人:市审计局副局长杨凛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交流,也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审计工作的关注、支持和宣传。下面就芜湖市市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情况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作一通报。

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芜湖市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审计发现的问题31个,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要求各单位将问题整改贯穿审计全过程,对整改内容、标准、责任、时限和结果公开进行了具体部署。整改过程中,各相关单位积极应对,采取措施,落实整改,市人大常委会及时给予了督查指导,有效促进了问题的整改。

目前,审计查出的31个问题基本得到了整改落实,各责任单位陆续向社会公开了整改情况。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

(一)制定办法,完善跟踪督促整改机制。出台了审计问题整改跟踪督查办法,建立和完善了审计问题整改动态跟踪检查机制,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由审计部门对涉及的20多个部门和单位,按项逐条跟踪督促整改情况,重点检查整改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督促整改单位切实落实整改措施。

(二)明确任务,压实问题整改主体责任。有关部门和单位均能够通过召开党组(委)会、专题会等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明确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按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采纳审计建议,逐条研究整改措施,堵塞管理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三)注重联动,形成问题整改带动效应。各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建立部门间整改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市财政局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的办法》,强调联动督导整改,针对重点问题进行跟踪问效,体现了审计问题整改的效果。

二、市级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尚未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机制的问题

芜湖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已出台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委 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预算绩效管理内部工作规程、绩效自评工作规范和预算绩效指标库,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建立事前绩效管理制度,要求预算单位申报预算金额达50万元以上的项目,需同步提交项目绩效目标,财政部门对部门预算和绩效目标实现同步批复。加大对预算绩效目标的审核力度,促进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化、合理化。采取抽评方式,对上一年度新增项目和重点项目进行重点绩效评价。

(二)关于预算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

根据市属国有企业上年度盈利等情况,核定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入编制准确性。2019年,市本级年初预算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3亿元,实际完成2.4亿元,预算执行率100.9%。要求预算单位在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时,按实编列政府采购预算,对政府采购内容的一律单列,确保采购预算编制完整。

(三)关于预算支出执行率普遍不高的问题

市财政局已采取先预拨后清算的方式,加快转移支付资金分解下达,强化预算执行跟踪分析,定期通报单位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对进度较慢的单位提请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进行依法询问。建立预算项目动态调整机制,对当年无法实施的或未落实到具体项目的,及时调整用于其他急需项目,2019年累计清理暂存款资金2.6亿元、预算单位尚未使用资金1.9亿元,调整安排用于重点支出。

三、部门预算绩效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专项项目经费使用不合规问题。部分单位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公务用车租赁费、办公费、聘用人员奖金支出,已调整相关账务,修订财务管理办法,做到专款专用,规范财务支出管理。

(二)关于往来账项清理不够及时有效问题。个别行政单位对3年以上往来款进行了认真梳理,出台管理办法,完善合同管理流程,完成账务核对结算。部分高校5年以上基建项目至今未能投资决算或未结转固定资产,正在积极协调市重点局完成部分基建项目资料的移交,落实决算尾款的支付,加快做好固定资产入账工作。

(三)关于招投标政策的执行不严格问题。一个国有企业针对多年来公租房装修所用家电、家具等通过自行组织询价方式采购的问题,重新制定采购办法,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货物供应商,成立招标采购部,提前编制年度采购计划,统一执行采购计划。

四、重点专项资金和项目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方面的问题。1个县中央财政补助公租房资金718万元,已全部拨付到位。1个县省级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241万元,已下达至县征迁办。

(二)关于“四好农村路”建设专项审计方面的问题。大中修、生命安全防护工程和危桥改造等18个项目目前已全部完工。相关县区对监理制度执行不到位和“七公开”不完整的项目进行整改,及时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做到“一路一档”。部分县区农村公路列养率偏低,已陆续完成乡村道专管员招募上岗工作,力争达到农村公路列养率100%。

(三)关于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审计方面的问题。各建设单位督促相关勘察设计单位、清单编审单位提高工作质量,设计及清单错漏项、图纸与清单不符、工程量差异大等问题明显减少。按照《芜湖市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变更管理暂行办法》办理工程变更签证,杜绝事后“补签证”,敦促监理单位履行中间过程验收、现场计量等工作。普遍采取监理初核工程量,建设单位内部审计或聘请社会审价机构初审,超中标合同价结算项目有所减少。

五、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防范金融和企业风险审计方面的问题。通过建立防错容错纠错机制、出台对地方金融机构监管办法、搭建全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积极争取省级支持等措施,全面落实“政银担”等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政策,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到位率。

(二)关于脱贫攻坚专项资金审计方面的问题。社会扶贫捐款收入账面结存236.6万元已全部纳入县级财政统筹安排,未分配使用社会扶贫资金49.1万元,已全部分配至各镇,用于解决帮困。

(三)关于生态保护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审计方面的问题。被审计单位切实加强县级复垦项目选址、规划设计、施工及初验等阶段的监督管理,严格项目规划设计的评审论证,杜绝项目建设标准不高、规划设计要求低等问题。审计查出3个在建设的污水处理设施均已完成,7个设施利用率较低的污水处理设施,通过污水管道清理修复、出水口改造,提高设施利用率,基本达到运行正常。

六、市人大常委会关于2018年市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结果的意见

2019年12月5日,市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副市长郭丽君所作的《关于芜湖市市级2018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市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应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主要问题已整改到位,整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加大跟踪督查力度。针对机构改革后职能变动情况,要求由明确承续职能的单位全面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确保工作不断、整改不停。被审计单位尚未整改到位的事项,要实行清单制、进行销号管理,做好分类处置。暂时难以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认真查找根源,争取条件予以整改。

(二)进一步提升问题整改成效。督促审计问题整改各责任单位要举一反三,对类似问题进行自查自纠,做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对审计中揭示的政策机制障碍等问题,进一步改进管理,强化措施,有效防范。对弄虚作假、故意拖延的行为加大问责力度,提升审计整改实效。

(三)进一步增强整改成果运用。依托审计机关与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财政、国资、人社等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统筹监督资源,加强部门联动,组织多种形式对关键环节、重点领域、政策机制性问题开展整改督查,将审计问题整改主动融入到干部监督管理、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综合监督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