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不松劲产业扶贫促增收

发布时间:2020-03-13 08:2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南陵县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集中精力加快推进脱贫攻坚,依托当地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脱贫增收,激发贫困户脱贫攻坚的内生动力,为有效防止因疫致贫返贫提供坚强保障。

3月的南陵,正是种茶的好时节。在烟墩镇万兴村白茶种植基地里,十来个工人在山头分散开来忙碌着,他们分拣茶苗、打窝、栽种,一片繁忙。69岁的张荣智也和其他人一样正在拿着锄头进行茶苗的补苗工作。“村里让我们贫困户优先,如今收入不错,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了。”说起现在的生活,张荣智很满意。据烟墩镇工作人员介绍,万兴村共有白茶基地1000余亩,目前基地部分老茶树已经挖掉了,整个茶山都在进行补苗工作,人手需求量大,疫情期间,很多人无法外出打工,镇政府和相关单位积极对接,发挥白茶产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作用,加大对贫困人口的帮扶,优先吸纳贫困户就近务工就业。

在许镇镇大浦现代农业示范区驯化中心内,一片郁郁葱葱、生机盎然,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选种、浇水等作业。负责整个大棚电力设备维护的何宏兵也一刻不停地忙碌着,不时去中央空调的控制柜和大棚内的电箱进行记录和调整。2010年,何宏兵因病致贫,“大棚恒温的环境非常适合我的身体需求,能够在家门口就业,每月工资也能拿到3500元,生活是越过越好了。”何宏兵高兴地说。家住在大浦新村的他,每天走路10分钟就能到工作地点,妻子也就近在大浦锦江景观酒店找到了工作,这个因病致贫的家庭总算成功脱贫。据悉,像何宏兵这样的贫困户在大浦农业示范区内还有6位。

位于城郊接合部的家发镇滨玉村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种养产业,村里的大山农民种植水稻专业合作社共流转2000亩土地,这几天社员们正在抢收青菜、给马铃薯打叉。在滨玉村,类似这样的合作社共有3个,全村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34户常年在种养基地就业,另外67户也以托管、承租、代种的形式参与分红,目前所有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郭兰英就是这34位贫困户中的一位,2017年脱贫的她主动放弃低保待遇,并在县城租住一个门面,每天从基地收购蔬菜运到城里出售,每月收入3000多元。在谈到下一步脱贫工作时,该村党委书记潘植平充满信心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吸纳和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增加家庭收入,防止因疫致贫和返贫。”

据悉,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南陵充分发挥产业引领作用,目前全县共有产业基地161个,2284人参与基地作业,其中共带动像张荣智一样的贫困人口501人务工就业,通过特色产业发展,切实帮助贫困户脱贫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