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3-13 08:1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连日来,无为市洪巷镇在开展疫情防控的同时,组织干部对全镇11户未脱贫户进行电话随访和上门走访,详细了解未脱贫户家庭情况和生产生活状况,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计划,并对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进行全面走访摸底,掌握他们的实际情况,形成问题清单,全力帮扶确保监测户稳定脱贫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无为市紧抓脱贫攻坚不放松,深入谋划,精心组织,采取“五个一”举措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召开一次会议,各镇迅速召开一次由各村及相关单位参加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坚持目标导向,研究部署、落细落实全年特别是近期重点扶贫工作。3月8日,红庙镇召开脱贫攻坚学习研讨交流和总结提升大会,深入谋划今年脱贫攻坚思路,研究制定工作方案,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提升扶贫干部和帮扶责任人履职尽责意识,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组织一次学习,各镇党委、村党总支组织一次学习活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安徽省、芜湖市、无为市相关会议精神,做到学以致用、指导实际工作。

开展一次分析,各镇、市直各帮扶单位与村“两委”班子共同分析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重点是贫困群众务工就业问题、产业发展问题、农产品滞销卖难问题、扶贫项目开工复工问题等,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姚沟镇结合疫情防控开发了疫情监测、防疫消杀、卡点值班等疫情防控临时性辅助岗位,对准备上岗的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发放口罩、一次性手套、红袖章等,目前已安排了74名贫困户劳动力优先上岗。同时,该镇在走访企业宣传复工复产时,了解掌握本地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做好统计工作,通过不见面方式联系在家贫困户劳动力,帮助贫困户与企业对接,支持重点企业优先招用贫困户劳动力,目前企业共吸纳42名贫困户劳动力就近就业。

完善一份措施,各镇围绕全市494户拟脱贫户,逐户逐人逐项入户摸排核实,针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完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确保措施到户精准、帮扶成效明显;高度关注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了解其生产生活困难,及时帮助解决。无城镇充分发挥产业优势,探索经营主体、城内社区与村(农村社区)一对一结对帮扶机制,通过提供就业、产业带动、结对帮扶等多种方式,实现长效帮扶。开展一次督导,各包保联系镇的市负责人和市直定点帮扶单位根据《进一步加强全市脱贫攻坚督导联系工作的实施意见》,到联系镇及减贫任务重的村、重点联系户督导调研,深入了解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帮助协调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