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植树造林扮靓美丽芜湖

发布时间:2020-03-12 08:5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每年3月12日是我国的植树节。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植树造林好处很多:不仅能为人类提供诸多林产品,还能涵养水源、防风固沙、减少噪音,美化环境,为人类提供理想的学习、工作、娱乐和生活的场所等。有资料表明,一亩树林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出48千克氧气;一亩松柏林两昼夜能分泌2千克杀菌素,可杀死多种疾病病菌。正因为植树造林利国利民,在我国古代就有清明节插柳植树的传统。1979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议,确定每年3月12日为植树节。从此,植树造林、美化环境、改良生态逐渐成为人们的共识,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蓬勃兴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总结人类文明发展规律,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中国绿色发展道路越走越宽广,引领中华民族在实现伟大复兴征程上阔步前行。植树造林是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幅员辽阔,人多地广,森林资源总量虽然位居世界前列,但人均占有量少。据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我国森林覆盖率为21.63%,远低于全球31%的平均水平,且分布很不均匀。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大力实施人工造林,依然具有很强的必要性和紧迫性。

近年来,我市把加快造林绿化、提高森林覆盖率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全力推进千万亩森林增长工程,实施城市生态绿地工程和森林长廊示范段质量提升工程,组织开展“三线三边”绿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林长制,开展“建新绿”行动,打造美丽长江(芜湖)经济带,实现了林业快速健康发展,森林覆盖率不断提高,绿化品质明显提升,并成功跻身“国家森林城市”行列。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时强调,安徽山水资源丰富、自然风光美好,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森林生态体系、城市林业产业体系、城市森林生态文化体系建设,实现森林进城、入村、绕路、围田,积极打造皖江生态样板,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中扮靓美丽芜湖。

如果说“云开看树色,江静听潮声”是我们的过去,那么“山水相间、城林交融”则是我们的愿景。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人人爱绿、兴绿、植绿、护绿,把芜湖早日打造成为城在林中、林在城中、人在绿中的美丽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