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03-11 08:5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近日,我市召开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会议精神,全面动员、发起总攻,凝心聚力决胜脱贫攻坚战。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科学制定“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六看六确保”等基本要求,健全完善“四单”“四严”“四个全覆盖”等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脱贫攻坚“九大工程”,组织开展春夏秋冬四季攻势,扎实推进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配套政策体系日益完善,四跟四走、政企联动、股份合作等扶贫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农民收入结构不断优化,生活水平逐步改善。特别是一带一路、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等重大发展战略的实施,促进了我市区位与产业双重优势的发挥,为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充分肯定成绩、坚定信心的同时,我们也要保持头脑清醒,把面临的情况分析透,把可能的困难估计足。今年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给脱贫攻坚收官带来了新的困难和挑战。疫情影响,势必造成一些扶贫项目开工复工延迟,造成一些贫困群众外出务工受阻,造成一些扶贫农畜产品卖不出去、农用物资运不进来,等等。此外,逐年累积下来的脱贫群众往往贫困程度较深,职业技能水平不高,自我发展能力较弱,脱贫难度相对较大,这些因素使得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不能因为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能因为剩余的贫困人口不多而松懈大意。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对于我们而言,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也没有回旋变通的退路,必须坚决履行、如期兑现。目前还剩不到10个月的时间,可以说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冲刺阶段、全面收官的紧要关头。这种时候往往愈进愈难,但又非进不可,更加需要敢打必胜的勇气、一鼓作气的决心。我们坚信,只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论述为根本指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慎终如始,迎难而上,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聚焦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全力巩固脱贫成果,就一定能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圆满收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