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院防疫“不缺位”

发布时间:2020-03-10 09:2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为确保辖区内老年人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无为市迅速行动,采取严排查防扩散强保护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护,为老年人筑起一道抵御疫病的“防护墙”。

对养老院实行封闭式管理。“老人原则上不能离院外出,也不允许外来人入院探视,同时,养老院暂停接收新入住老人。”陡沟镇工作人员介绍道。该镇坚持防护为先,取消院内一切聚集性活动,定时开展消毒工作,做好通风;确保食品卫生安全,保持食品储存卫生和操作间的清洁,餐具每日消毒,实行分送用餐;定时为老人测量体温,由专门护理人员开展医学观察;严格落实晨检、晚检制度。

“春节期间亲属频繁探望老人是客观事实,而敬老院的老人们大多体质较弱,这就存在新型冠状病毒入侵造成感染的风险隐患。”红庙镇为此成立养老敬老院疫情防控组,对全镇养老场所实行封闭管理。

不断提升养老院场所防控水平。“我们对所有养老场所,每天定期开展消毒一次,所有老人居住房间定期打开窗户通风,取消院民之间的娱乐聚集活动,同时实行分餐管理,切实提升防控水平。”红庙镇镇长阮善满介绍道。据悉,红庙镇境内共有2个政府建设管理的养老中心和1个私人建设管理的养老公寓、1个村级五保之家,累计近190名五保老人,考虑到他们体质弱,属于易感人群,1月25日开始,红庙镇对境内养老场所实行封闭管理,院内人员一律不得外出,其中对于回家与亲属同过除夕节日没有返院的,一律不让返院,暂居住在亲属家观察,待疫情解除时方可返院。

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很多老年人心里害怕,既不能与亲属团聚,也不能像往常一样外出。这个时候安抚情绪和安排娱乐生活便成了养老院工作人员的“额外任务”。泉塘镇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前往敬老院,陪伴安抚老人,了解老人生活需求,及时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福渡镇卫生院每天安排人员上门,为敬老院老人测量体温,讲解宣传防疫知识和注意事项。安排专人对敬老院进行上门消毒作业,切实保障该镇敬老院内68名老人、12位工作人员健康安全。

“感谢院长,本来还害怕出不去就买不到东西了,虽然我们被封闭在里面,但是我们想要什么就有人帮我们去买什么,服务太周到了。”陡沟镇养老院老人对此很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