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误农时让“菜篮子”更丰富更好拎

发布时间:2020-03-09 09:5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惊蛰春雷响,万物忙生长。在鸠江区沈巷镇德弘生态农业的大棚里,越冬的在田辣椒、草莓等蔬果挂满枝头等待采摘,另一边工人们正忙活着将刚刚从育苗工厂里拿出的新品种秧苗植入大棚里。

“云服务”走进大棚

“这是我们刚刚引进的新品种,您给看看这苗育得怎么样?”看到前来提供农技服务的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王志好,德弘农业的负责人管大鹏立刻捧出了一垛种满了绿色秧苗的育苗盘。王志好细细查看了秧苗的颜色、还用手指比划了秧苗长度和叶片的宽度后,说:“这个品种不错,苗也很好,下一步就是看定植后的土肥和温度怎么样。”得到王志好的肯定,管大鹏掩不住兴奋的表情:“这种新品种玉米甜度特别高,成熟后的玉米粒比西瓜还要甜!”

不光是玉米,让管大鹏骄傲的新品种很多。“这是水果辣椒,这是牛排芦笋,这是沙拉生菜,这是贝贝南瓜,这些已经成熟上市了。在田的新品种就更多了,光是辣椒就有200种,我们的金玉小番茄,是在大超市都能卖断货的核心品牌!”管大鹏一一指着棚里刚采摘下来的蔬果告诉记者。

走出德弘的大门,步行不过几分钟,王志好走进了金色北岸生态农业的院子里。没有过多的寒暄,负责人刘仕妹就领着他钻进了一座大棚。“这火龙果,都长蔫了,您说是啥问题?”“这是因为前几天突然降温了,棚里也没有及时上保温措施,赶紧救还来得及。” 刘仕妹一边安排着给大棚赶紧再铺上保温膜,一边又忙着介绍,“不光是原来的十几种葡萄,今年我们又从外地引进了柑橘类的‘红美人’,还有百香果、火龙果,全是新品种,您可一定要多来指导指导。”王志好掏出手机打开了微信,“我邀请你进这个农技服务的群,以后有什么问题还可以在群里咨询,我们随时解答。”

“菜篮子”拎到门口

新品种下了田,专家也点了头,管大鹏和刘仕妹就像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不过,就在前段时间,面对着满地的在田越冬蔬菜,管大鹏和刘仕妹的心里却焦急似火。

受到疫情影响,对外交通不畅,基地里几十万斤的蔬菜一样也运不出去。而在江对面,多家大型商超停业或限时营业,一些居民开始感受到了“买菜难”的压力。在了解到他们的困难后,农业部门和属地政府上门指导联系,帮助管大鹏、刘仕妹等农企开辟了电商直销平台,办理农产品通行手续,通过微信小程序推出“蔬菜大礼包”,再联合物流企业配送至本市范围内的居民小区门口。

刘仕妹则告诉记者,通过“电子商务+快递上门”的模式,她田里的近8吨芦蒿一售而空,“没一根烂在田里。”“高峰期一天就有2000单,卖掉近10万斤菜!”管大鹏说,“我们一直想试却不敢试,‘直销’模式开始真正运作了起来,实现了‘从蔬菜基地到市民菜篮子’,没有中间环节,市民只要点点手机隔天就能送到家门口。”他说,作为我市菜篮子生产基地,今后基地高品质的新品种瓜果蔬菜都会通过直销第一时间送到本地居民的餐桌上,确保市民“菜篮子”拎得稳,拎得好!

记者从市农业部门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围绕蔬菜生产我市着重在“两头”发力,一方面加强农技服务,指导农户选用优质新品种,做好蔬菜生产农技服务“最先一公里”;一方面加强信息沟通协调,指导物流企业和种植基地对接,组织农产品批发市场、流通企业和运销大户与产地对接,畅通蔬菜运输“绿色通道”,打通市场供应“最后一公里”,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出,供得上的同时,带动全市蔬菜生产提质增效。

据初步统计,今年我市越冬在田蔬菜产量同比增加10%,目前市农业部门正在安排及时抢收上市。针对春季蔬菜生产,进一步加大农技和信息服务,及早安排好全年生产茬口,做到抓防疫与抢农时两不误、两促进,为完成今年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图为德弘农业的负责人管大鹏和提供农技服务的省蔬菜产业技术体系专家王志好,一起查看种满绿色秧苗的育苗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