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让高考生备考难,而艺考生更难

发布时间:2020-03-09 09:4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往年这个时候,高考艺术类考生们,早已结束了专业课的统考和校考,可以安安心心地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进行文化课的教学和辅导,然而,一场不期而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高考艺术考生们原先的复习迎考安排。记者近几天采访了多位高考艺术辅导机构的老师,他们坦言,今年的高考生备考难,但更难的是高考艺术考生们。

彻底打乱文化课复习安排

市区一家高考美术辅导机构的负责人钱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冠肺炎疫情对艺术考生们的影响,比高考文理类考生的影响更大,主要表现在以下这几个方面:

校考一再推迟,专业训练放不下,文化课复习时间更少。他说,以往的高考,艺术类考生专业课省统考和校考,在春节前后就全部结束,完成专业课考试,考生就可以一门心思复习文化课了。今年由于疫情的发生,专业课校考一再推迟,到目前也没有确定具体的复考时间,而校考是大部分艺术考生必须参加的,许多名牌或重点高校的艺术类招生,专业课是依据校考成绩录取的。专业课迟迟不能开考,考生就得一直训练下去直到开考,这样专业课训练时间就占用了大量的文化课复习时间,给文化课复习迎考带来了巨大冲击。

没有老师现场指导,专业训练水平难以提高。往年为了迎接专业课校考,学校或专业课培训机构都对学生进行集中重点集训,老师现场指导。今年由于疫情,学校和培训辅导机构都不能开学,考生只能在家训练,不仅缺少训练氛围,更重要的是没有专业课老师现场指导,考生的训练水难提高。尽管现在专业课老师通过手机、网络,对考生进行一些远程指导、回答考生的问题,但艺术专业训练实践性太强,网上指导效果很不理想。

钱老师坦言,许多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基础都很薄弱,往年专业课一考完,各学校或培训机构都将他们集中起来进行文化课复习冲刺,今年由于专业课校考迟迟不能开考,必然造成文化课复习的时间大大减少。在这种情况下,学校还由于抗击疫情需要,迟迟开不了学,艺术考生们不能回到课堂接受文化课老师的教学、辅导,这样在文化课上想考出满意的成绩就更难了。

艺术考生们普遍十分焦虑

记者电话采访了几位今年的艺术高考生。一位美术考生说,在家里进行专业课训练和文化课复习,效果很差,原因就在于缺少氛围。以前的培训班训练,一天十几个小时,大家围在一起画,虽然辛苦,但精神很足。现在一个人在家,心定不下来,画不了几个小时就开“小差”了,尽管自己很焦虑,但就是静不下来,集中不了精力。

几位非美术类艺术考生说,现在连训练场所都没有,缺乏训练,体力和专业水平的保持都成问题。舞蹈要练功,家里怎么练,练功房不敢开,也不敢去,真是急死人了!

多位艺术考生对记者说,本来文化课基础就差,为应对专业课考试,到了高二下学期,文化课就基本放下了,原本想等专业课一考完,就集中精力强化文化课复习,可现在专业课训练不敢丢也不能丢,文化课复习又不能回学校上。没有老师专门教学和辅导,许多内容搞不懂也看不不去,实在太难了!

虽然很难,但一定要自律

采访中,多位老师认为,对于艺术考生来说,既然现实就是这样,抱怨也不是办法,若想考好,只能是自律,不要被困难吓倒。

他们对艺术考生们说,在家里最重要的就是做到严格自律。家里电视、手机都是干扰物,还有就是容易睡懒觉,那么该如何做到自律呢?一方面可以主动让家长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就是尽量远离电视、手机,早上给自己定严格的起床时间,并在设定的时间起床。

待在家里更应该有比较详细的学习计划,每一个时间段的学习计划越具体,就越不会被其他的事物干扰到,因为这个时候内心是有任务的,就会一心想要去完成。他们希望考生们走出焦虑的状态,大家面临的都是同样的问题,拥有的都是同样多的时间,所以不用慌张,因为疫情影响的是所有人,大家还是站在同一起跑线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