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启动“共享员工”计划

发布时间:2020-03-06 09:1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共享单车不稀奇,共享员工您听过吗?3月5日上午,从芜湖市人社局获悉,这是江城刚刚启动的一项用工服务计划。现在,休班的酒店员工和停岗的餐厅侍者,只要有需要,可以“摇身一变”,成为零食包装或口罩生产流水线上的一名蓝领。

“我们鼓励经营存在淡旺季特征、用工峰谷互补的企业开展富余的员工‘转岗共享’,将引导服务业、旅游业、制造业等暂未复工企业的闲置劳动力,调剂到相应的复工复产临时性缺工的企业,实现富余人力资源共享。”市人社局就业促进和失业保险科的负责人如是说。

作为一项创新的政策,市人社局已经与文旅、经信、商务等行业主管部门以及行业协会建立了协调机制,广泛收集本地区二产三产中暂未复工企业的相关信息,寻找与之匹配的岗位。“要考虑的因素很多,包括职工人数、技能水平、待遇需求、用工时间、劳动关系、个人意愿等等,做出临时性的调剂、转岗。”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批的摸底。市商务局已从悦圆方酒店等企业摸排26名人员,市文旅局从有相关行业摸排了6名人员,人社局已分别联系了中达电子、三只松鼠、悠派科技等公司进行岗位对接,悦圆方酒店与中达电子首批有10余名员工达成初步上岗协议。在相对简单的培训后,这些“共享员工”可完成食品包装、口罩流水线生产等“轻手工”操作,“难度不高,工作强度也适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