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苗种和水产品销量缓慢恢复

发布时间:2020-03-04 09:1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春季是水产养殖的关键生产时期,按照常规生产,当前正是池塘修整、苗种繁育、生产资料收储等养殖生产准备的重要时节。今年受疫情影响,市内生产能力较大的几家省市级水产良种场,水产苗种销售缓慢,苗种压塘现象比较严重。在渔业部门指导和服务下,虽然已经销售出不少水产品和苗种,但远远不够,目前仍有约5000多吨各类水产品和1300多吨苗种存塘,销售不出去。

近一个月来,无为雒河家庭农场的汪林海每天都到自家塘口走走转转,心里特别焦虑。往年此时都是他和苗种场最忙碌的时候,突然的清闲让他一度不适应。看着塘口里密密麻麻的青草鲢鳙四大家鱼鱼苗,他比谁都发愁。受疫情影响,他这个市级苗种场今年的损失特别大。

“青鱼苗还有2万斤压塘,草鱼苗也有2万斤压塘,鲢鱼苗有1万5千斤,鳙鱼4000多斤压塘。”汪林海说,鱼苗是个季节性的东西,这个时候必须要卖出去,如果卖不出去,后期气温回升,水温变化会影响到苗种运输的成活率。鱼苗如果一直存放在鱼塘里,越长越大需要更多的饵料喂养,给自己带来的负担更重。“现在只能期待疫情早点过去,气温不要回升得太快,给我们争取点时间,减少些损失。”汪林海说。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日,各县(市)区已销售各类水产品约2465吨,已销售各类水产苗种约1960吨。目前各类水产品压塘约5345吨,滞销率达69%。各类苗种存塘约1345吨,滞销率达41%。从目前情况看,水产企业普遍存在困难。为此,我市渔业渔政部门表示,下一步将全力帮助苗种企业扩大鱼苗销售渠道,加强水产苗种供需信息服务和调度。加强水产养殖技术指导,实时接受技术咨询,同时深入塘口面对面解答生产中的问题。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制定切实可行的补助政策,协调金融机构,加大对养殖企业的贷款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