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5.7万名学生昨“线上开学”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不一样的授课方式、无缝衔接的课程内容、全新的学习体验方式……3月2日,经过各校对线上课程教学计划周密部署,全市35.7万名中小学生从“面对面”到“网上见”,顺利完成了开学第一天的教学任务。

特别的开学“第一课”

“全体立正,敬礼!升国旗,奏国歌!”3月2日上午8点,国歌响起,随着电脑屏幕中国旗的升起,芜湖市二中的同学们在家中向国旗肃穆敬礼。

身边没有同学,没有广阔的操场,但依旧能看着冉冉升起的国旗,在心中齐唱国歌。这样一场让人热血澎湃的线上开学典礼,在全面开展线上教育教学第一天,芜湖市的大部分中小学生都经历了。

除了让人心潮澎湃的线上升旗仪式,芜湖不少学校还在这一天,给孩子们在线上上了一堂特别的“第一课”。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都在被一些人和事激励着、感动着,在危难关头,我们看到了很多闪光的个人和群体,宛若星辰一般闪耀着光辉。他们成为非常时期的'全民偶像',如钟南山,今年以84岁高龄再次挂帅出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张定宇院长,他身患渐冻症,拖着一双跛脚,坚守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用渐冻的生命,托起信心与希望……”芜湖育红小学校长沈鸿进行线上第一课演讲,鼓励同学们懂感恩、立大志、会学习。

“新学期已经开始了,春天也回到我们身边了。我们坚信春风终将驱散阴霾,赶走新冠,让我们重新走进教室,找回往日的欢乐!”南瑞实验学校校长姚维荣为学生上“第一课”,告诉同学们要战胜学习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

爱国主义教育、科学防疫、生命教育,成为芜湖中小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学校纷纷希望这样的“第一课”能成为孩子们学习生涯中一段宝贵而难忘的经历。

“双师”课堂:线上线下同发力

这个假期,芜湖市二中初一数学老师阮蕾有点忙,芜湖市遴选了96位名师参与全省统一的教学视频制作工作,她正是其中一位,目前她正在准备录制第三周线上学习的“网课”。

阮蕾录制的数学课共有四节课,录制的内容将在第三周线上播放。“在这个特殊时期接到这个任务,还是有点紧张的。因为要避免数学课讲得过于生硬,让同学们听课过程更加生动有趣,我和年级数学组老师设计教学课件,不断磨课,背后就要做大量的准备工作。”阮蕾说,录制一节课只要30分钟,但备课却是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所以更希望同学们要在家自觉认真听课,不能流于形式,还是要做好笔记,在课外需要做题,来巩固消化各知识点。

据芜湖市二中教务处副主任洪蕾介绍,为做好线上教育教学,学校进行了一系列的前期准备,要求班主任加强班级微信群、QQ群管理,制定教学细则,在安徽省统一的课程表的基础上,增加了答疑时间的新课程表,老师每天安排固定时间答疑解惑。

“五育并举”多管齐下不松懈

“从三尺讲台到空中课堂,我们老师需要熟悉软件,搞好互动,我们要给学生的,不仅仅是线上学习知识,更重要的是五育并举,让居家学习的孩子们更好地感受到奉献、学会关怀与感恩。”育红小学六年级4班班主任宋艳玫说。

“我们不强求线上学习打卡和传视频,但是每节课前,我都会提醒同学们马上要上课了。”宋艳玫告诉记者,她要求学生所有作业都自己独立完成,不能给家长增加负担。“请家长不要担心孩子的学习,等到学生返校后,我们还会将线上学过的内容重新整理,家长请放宽心!”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根据安徽省统一教学计划,很多学校在此基础上还制定了符合学校特色的专属课程表,加入了体育、劳动和美育方面的内容,让同学们宅家期间,综合素质不掉线,同时也承诺返校后,学科教师将对本次线上教学内容进一步巩固强化;因特殊原因未参加网上学习的学生不必过于担心,学校将为他们量身定制“补课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