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开学”首日芜湖小学生余可度过了充实的一天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3月2日是芜湖中小学生“云开学”的首日。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采取足不出户“线上教学”模式,是学校、老师以及相关部门面临的一次全新的挑战,而对于孩子们来说则是新鲜有趣的。

“云升旗”

特殊时期更要爱国

余可是我市利民路小学四(2)班的学生。开学前一天,班主任老师就在班级群里发了一条通知,“开学第一天,学校将通过空中课堂进行升旗仪式,请同学们穿上校服、戴上红领巾,8点准时参加网上升旗仪式。”

得到“云开学”及“云升旗”的消息,余可很开心,当天晚上就和奶奶说好,虽然在家,她也要打扮得整整齐齐参加升旗仪式。3月2日上午,余可早早地起床,请奶奶用最喜欢的红发绳给她扎上两根整齐的小辫子,穿上红色的校服,再自己佩戴好红领巾,整个人看起来神采奕奕。

“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起立,立正!升国旗、奏国歌,少先队员行队礼……”面对着电视上的云课堂出现的鲜红国旗,余可严肃地立正敬礼(如图)。

“越是艰难的环境,越要激发孩子对祖国的热爱。这次疫情以来,我们一直给孩子传递最新信息,让孩子感受到国家面临的困难与防控举措的强大。我们告诉她,只有国家强大、民族富强,她才可能有一张安静的书桌。能够在家平平安安地学习、生活,伟大的祖国是我们最坚实的保障。”余可的父亲余行告诉记者,今天恰好是余可的生日,他认为这场特殊的升旗仪式或许会成为余可难以忘怀的记忆。

“云课堂”

居家学习让生活更充实

“云升旗”过后,余可就按照线上教学的课程表开始“上课”。上午8点50分到9点10分是语文,10点10分到10点30分是数学。下午还有英语和体育健康课程。在课程间隙,学校老师还安排了“线上辅导,师生答疑互动”,晚上孩子可能还要练练字学学英语,余可的一天时间安排得非常充实。

余可的父亲余行介绍说,在今年的“加长版寒假”里,余可在父母的指导下,安排了自主学习及运动等计划。但是学习计划是否能完全落实,在父母上班、家中老人照看的情况下,就看孩子自觉了。

“对于目前这样的学习安排,我个人比较支持,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取得良好的线上教育资源,由教育部门提供全面普惠的教育资源是对所有学生的教育公平。同时我们也看到任课老师们虽然停课,却一直忙前忙后,认真做好了学生的课后辅导工作,措施都很得力。”

采访中,也有一些家长认为线上课程压缩了课程时间,居家学习没有面对面的老师指导达到的效果好。而更多的家长都表达了和余可父亲一致的观点,“线上课堂提供的是一种普惠保底的教育,如果孩子‘吃不饱’,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可以自主选择添加些‘营养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