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学生学习迎考芜湖教师“妙招”频出

发布时间:2020-03-03 09:20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目前芜湖市中小学校仍处在延期开学的过程中。为了做好高中学生的学习和迎考复习工作,许多高中学校一边做好防疫工作,一边为在家进行线上学习和复习的学生们“排忧解难”。

分送教材打通线上学习最后一公里

城南实验中学前期的教学工作因主要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长时间观看屏幕,学生极易导致眼疲劳,甚至影响视力,此时能顺利让学生人人领到新教材尤为重要,这也是打通学生线上线下学习最后一公里的关键环节。有了教材和配套教辅资料,学生可以提前预习,有利于线上教学时师生间的互动,学生课后也能通过教辅资料的习题及时巩固知识,这样既缓解了学生用眼的压力,又能充分解决课前、课中、课后的衔接问题,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

从2月25日开始,该校紧急动员部分教师对学生教材进行整理、分装;2月29日该校领导班子带领部分教师分八个点给学生分送教材。通过分送教材,学校领导还了解到学生的身体状况和居家学习的情况,听取了家长对前期线上教学情况的反馈意见,同时,学校也对家长督促学生学习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家校联动举行高三线上模拟考试

市三中充分利用网络云平台资源,结合学校实际,积极实施学生在线学习,保障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为检测高三学生的学习效果,激发学习热情,进一步做好复习迎考工作,该校创新模式,家校联动,近日举行了居家模拟考试。

高三年级组拟定了考试方案,确保每位家长、每位学生明确知晓考试要求、监考标准、交卷模式,每位老师明确知晓考试要求、试卷发放要求、收卷阅卷方法。

学生考试、家长监考、教师阅卷均线上进行。学生利用手机、平板、电脑等设备,从班级群下载由班主任按时发送的电子版试卷进行考试。家长全力配合,全程监督。所有高三老师全程参与,从考前通知到考中抽查,到考后阅卷。全校高三人一丝不苟,顺利完成了检测任务。

把心理干预应用到高三在线教学

市十二中黄薇老师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也是一位高三班主任和三级心理咨询师。抗疫期间黄薇老师参与“安徽省心理学会战疫心理服务平台”调度组,在线调度求助者和咨询师,电话联系、了解来访者的需求,调配合适的心理咨询师。除了在线调度、咨询之外,黄薇老师还积极拓展心理学知识的运用,同时把心理干预与援助更好地应用到本校的高三的在线教学中。在停课不停学期间,黄薇老师每天在线给学生讲授知识、在线答疑的过程中,还积极为学生进行线上心理疏导,及时地去安抚在疫情中情绪不稳定、学习态度有偏差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