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配送带来新风尚市民餐桌安全有保障

发布时间:2020-02-25 09:4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民以食为天。在全社会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积极行动的当下,如何保障广大市民的“米袋、菜篮、餐桌”,让大家不仅吃得放心、安心,同时吃得健康、丰富,我市餐饮企业顺势转型、创新服务,成为这场全民战“疫”中的重要生力军。

餐厅走向社区,安全贴心送餐

24日上午,隐江澜高级餐厅主厨黎师傅已经在炉灶前忙活好一会儿了,每完成一道菜黎师傅就立刻封盖严实,然后交给前台的同事打包。为了适应疫情防控需要,迎接复工复产,这家主打精细菜品的餐厅,这两天开始推出点餐配送服务。“因为疫情餐厅基本都歇了业,对很多家庭特别是复工上班族来说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决定开展送餐,算是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餐厅管理人员表示。除了一人的工作餐,餐厅还提供多人份套餐,家庭餐等等,满足市民的多种需要。客人通过公众号、微信群下单订餐,餐厅每日新鲜采购原材料,当天烹饪,在整个市区范围内配送。

由于之前没有配送业务,这两天餐厅发动管理人员齐齐上阵,主动担负起送餐任务。“昨天,开车送餐我就花了好几个小时,都是送到小区门口让客户来取。”餐厅总经理助理舒雯对记者表示,“我们也开始对接美团等外卖平台,希望送餐更加快捷。”为了让大家吃得安心,餐厅除了员工每日测量体温、工作全程戴口罩、餐具严格消毒等措施外,还特别设计了“外卖安心卡”,将菜品制作者、装餐员、配送员的姓名和当日体温情况写在上面,随餐食一起送到客户手上,让每一餐的卫生都可追溯。

“疫情倒逼我们主动转型,发现新商机。”餐厅经营者表示,餐厅未来会考虑提供更多的养生套餐、营养套餐,帮助大家吃得更健康。与此同时,政府也在积极帮助餐饮企业应对疫情、谋求新发展。市商务局组织数十家餐饮企业,共同谋划转型,创新服务方式,还积极对接饿了吗、美团等平台,帮助餐厅将服务送达全市各个社区和家庭。

零售店转移线上,保障市民供应

传统餐饮加快转型,农产品零售企业也进一步将销售重心转移到线上。在位于公园大道的邦道农品零售店里,几位戴着口罩的店员忙碌着将前一天居民们通过微信群和小程序下单订购的蔬果、鸡蛋、猪肉等生鲜食品整理、打包,赶在上午送出。店面负责人荣亚军表示,根据疫情防控需要,他们的业务模式已经从线上下单引流到线下门店消费,转变成线上下单,同城宅配上门。“目前我们同城生鲜的在线单量最高时达到了每日500单,集中配送到各小区。为了更好服务市民的‘菜篮子’,我们还将平均零售价格下调了10%。”

上午10点不到,员工们将一批订单产品整理完毕搬到车上。“这是左岸小区居民订购的,包装袋都消了毒,这批订单将统一放在小区门口指定位置,客户会按照袋子上的信息自取,全程‘无接触’。”荣亚军介绍说。自疫情发生后,他第一时间召回所有本地员工返岗,一方面严格对经营场所进行每日消毒,一方面充分发挥线上经营优势,以微信小程序、小区居民微信群为平台,专人值守为市民提供各种农产品配送。结合需要,他们还与每日优鲜等商家以及本地菜农合作,推出了蔬果、肉类等食材的免费代购服务,为出行不便的居民解决“采购难”。

在做好市民生活保障的同时,政府和企业已经开始谋划如何转“危”为“机”。市商务局表示,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未来希望联合物流、餐饮、零售等企业,打造城市共同配送体系,“统一平台”、“一网多用”。在覆盖全市的平台上实现居民生活必需品采购、送菜订餐、废弃物回收等多项功能,最大化利用城市的配送资源,更好服务市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