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主动服务提振企业信心

发布时间:2020-02-21 08:5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防疫形势严峻,我们原本还有点着急,怕延误办税,结果税务局提出‘不接触办税’,打个电话业务就办好了。” 芜湖奇点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孔令昌高兴地说。

2月10日上午,他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市税务局九华中路办税服务厅的咨询电话,提出申请以2020年1月增值税留抵税款抵缴2019年12月的欠税,税款不足部分由三方协议进行扣划,并同步缴纳所产生滞纳金的办税需求。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在电话里核实纳税人的实名身份信息后,为其远程“非接触”式办理相关业务,并告诉他待疫情结束后,再将所需办税材料补齐归档,及时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随着企业陆续开工复产,市税务局第一时间摸排全市企业特别是医疗救治、疫情防控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涉税诉求,并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实行“点对点”线上服务,主动询问企业复工情况及生产所需,就出口退税、发票领用、公益捐赠的涉税项目,实行全天候办理,确保相关企业集中精力加快生产。

一批个体工商户在此次疫情中受到很大影响。市税务局及时优化个体工商户管理举措,提振个体工商户战胜疫情及发展信心。各级税务部门通过工作服务群、电话、短信提醒等方式了解其生产经营情况,适当降低核定税额,及时辅导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饮、旅游、酒店等行业,按规定享受相关税费减免政策,主动为停产停业状态的纳税人办理停业手续。同时,对纳税人因疫情影响不能按期办理纳税申报和缴纳税款,依法准予延期申报和延期缴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未能按期办结的业务,属纳税人、缴费人自主办理的事项,经主管税务机关确认后,可免除相应的滞纳金和税务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