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者的战“疫”坚守

发布时间:2020-02-20 09:2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对于每一位基层扶贫工作者来说,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在这样重要的时间节点遇到了如此严重的疫情,使得基层扶贫工作者面临了更大的工作压力。

老百姓心里“贴心人”

“扶贫路上,我不让一个临河村的贫困户落下,疫情当前,我也决不允许一个临河村的贫困户掉队。”董美玲坚定地说道。在疫情严重的第一刻,作为扶贫一线的干部,董美玲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贫困户的生活情况。

白天,董美玲前往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家中送口罩、询问生活困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做好心理纾解。晚上,她用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所有贫困户的困难情况,建立问题台账。

为防止疫情蔓延,临河村建立了防疫检查点,董美玲又一次站了出来。11个日夜,她做到了严格排查本地车辆,劝返外地车辆,做细车辆登记,测量群众体温,她用共产党员的严谨筑牢防范疫情的“守护门”。“小董是我们村的优秀大学生,只要她在岗位上,我们老百姓心里就特别踏实。”村民纷纷点赞说道。

由于村里老百姓不懂疫情防范知识,甚至防范疫情意识极差,董美玲就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范知识,劝导不出门、少出门、不聚餐。“不出门不乱窜,不给国家添麻烦”、“现在请的饭都是鸿门宴”,董美玲用诙谐的唠叨话说逗了老百姓,也得到了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

同事眼里的“拼命一姐”

在扶贫工作中,公路村扶贫专干杨丹丹经常“5+2”、“白+黑”,成了同事眼中的“拼命一姐”。现在疫情当前,她更是发扬“拼命一姐”的精神,在做好扶贫工作的同时,更是积极投身于基层防疫阻击战中。

从大年初一开始,扶贫专干杨丹丹就对其所包片的5个村开展了一户一户的走访,有时群众嫌烦了、不能理解,她一户不落,一遍又一遍地宣传着,每户都跑了好多遍。有的年纪较大的,不认识字的,还得一遍一遍地用无为方言跟他们进行宣传。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但是她第二天她还是继续坚持着。“多入户,才会了解他们的最新动态,也才能将最新的防疫知识告知他们。”

对村庄实行封闭管理时,杨丹丹就和老党员一起担负起卡点值班任务,除了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通告、发放口罩等等,大多数时间她都坚守在卡点。卡点设立之初,有些进村的群众因证件不齐全或者其他原因没法进村的,说一些难听的话。她没有一句抱怨,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卡点上。同时她对5个村摸排的外出未返乡25户65人,通过微信、电话、短信等多种形式,告知防疫知识以及近期公路村防疫工作动态。她总说“我们把门守好了,村民就安全了。”

疫情第一线就是战场。此刻,像她们这样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扶贫干部,还有很多很多……疫情面前,他们无惧危险、义无反顾,悉心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