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春节假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成了全国人民共同面对的重大突发战役。近段时间以来,芜湖一手抓疫情科学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支持有生产愿望、有防控能力的企业复工复产,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那么芜湖企业复工复产及用工等方面情况如何呢?日前,国家统计局芜湖调查队对相关部门及部分用工需求量大的重点企业开展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全力战“疫”的同时,芜湖市委市政府积极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了一系列利好政策,让受疫情所困企业的信心得到切实提振。

严防控 稳复工

2月1日,芜湖下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市企业复工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作出规定。要求企业复工前必须完成成立机构、人员管控、物资储备等五项工作;企业复工后必须做到杀菌消毒、分散用餐、应急处置等八项工作。

2月6日,下发了《关于进一步严格企业复工管理的紧急通知》,要求一切企业复工工作必须以疫情防控为前提,切实做到严防严控,确保万无一失,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加强对辖区内企业复工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核把关,做到合格一家,复工一家,有序推进,逐步复工。截至2月12日,在严防严控的基础上全市共有1320家企业复工。

纾困难 出政策

对中小微企业用气、用水,由财政分别按照0.05元/立方米、0.3元/立方米予以补助、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中小企业,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免收6个月租金……在中央和省政府出台的加大对防疫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力度、支持相关企业稳岗生产、增产扩产相关支持政策的基础上,芜湖出台了《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

《意见》针对参与新冠肺炎防疫物资生产及疫情应对的相关企业、受到疫情影响生产经营遇到暂时困难的企业,从扩大信贷供给、财政贴息、增加奖补、支持企业复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帮助,被称为“惠企18条”,暖心的政策让企业提振了复工复产的信心。

稳就业 优税费

此外,芜湖发布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政策的实施细则》,通过出台系列“含金”条款,在失业保险费返还,定点企业奖补,小微企业新增就业岗位一次性补贴,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就业创业补助,加大创业支持等方面,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应对疫情、缓解困难、助力用工,进一步促进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疫情发生以来,芜湖聚焦疫情防控关键领域和重点行业,梳理四大类12项支持疫情防控的税费优惠政策,从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等方面缓解防疫特殊时期企业经营困难。

芜湖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建立了企业复工防疫物资仓库,依托市企业服务中心,按照“企业自筹为主、市级统筹为辅、属地调配”的原则保障疫情防控应急物资,目前已调配52万只口罩、286个测温枪投放到县区,由县区统一发放至拟复工复产企业,缓解了部分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