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20 09:1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中国银行芜湖分行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地方政府和总分行党委各项工作部署,敏捷反应、扎实行动,在切实保护员工及客户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的同时,持续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金融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提高站位,

全面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中国银行芜湖分行迅速落实地方政府和总分行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迅速成立防疫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部署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保障工作,压紧压实防控责任。

一方面,迅速制定了《中国银行芜湖分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明确责任、细化要求、多方配合,科学、规范、统一防控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另一方面,及时为营业网点配备口罩、体温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落实营业场所、自助设备消毒要求,并对每一位到店客户进行体温测量并登记,保护客户及员工身体健康。同时,加强员工梳理摸排,全面掌握员工行程及身体状况,确保不出现风险事件。

坚守岗位,

防疫期间金融服务不停歇

中国银行芜湖分行统筹制定了各营业网点运营方案,合理安排营业网点数量和营业时间。同时,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安全、稳定、覆盖广的优势,积极通过电子渠道为客户提供便捷的账户管理、资金汇划、结售汇及投融资业务,让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便捷的金融服务,减少厅堂、柜面等直接接触,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疫情期间客户金融需求得到有效保障。

积极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的防疫专用款项划拨、资金清算等业务提供应急金融服务。1月31日,分行团结西路支行接到镜湖区某部门业务咨询,需要紧急采购防护服等一批防控物资,但此时正值春节假期期间,对公业务处于非开放时间。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分行第一时间与省行沟通协调,在最短时间内成功为客户办理柜台转账,有力保障了防疫工作的迅速开展。

认真落实国家外汇管理局针对疫情防控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 ,全力支持企业采购防疫物资。芜湖分行积极构建进口防疫物资绿色通道,简化购付汇业务流程,以最快的响应完成进口防疫物资的购汇及付汇工作,保障防疫物资和资金快速到位。期间,为某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口罩、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采购付汇和结算服务,有力保障了企业的复工复产。

落实行动,

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

中国银行芜湖分行全面贯彻落实《芜湖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意见》及中总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10项举措,全力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工作。

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对接,加大对相关重点药品、医疗器械、医用防护用品等生产流通企业的信贷支持,压缩审批流程,加快资金投放。某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是省发改委确定的疫情物资生产企业,应政府要求需增加三条口罩生产线,但资金有一定的缺口。芜湖分行在了解到该公司的相关需求后,迅速与其取得联系,并组织客户经理上门收集材料,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项目上报并获得批复,成功为该公司发放300万元短期流动资金贷款。

某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生产的负压隔离救护车是当前严峻疫情形势下急需的医疗救护车辆。日前,工信部紧急向该公司下达20辆负压隔离救护车生产订单,用于支援湖北武汉的疫情防控,并将其列为安徽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在接到工信部及业主单位订单后,企业财务负责人正在犯愁:“公司成立时间短,财务情况不理想,生产资金如何解决呢?”此时,芜湖分行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主动上门服务,在了解客户抗击疫情的资金需求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力支援”的原则,立即组织业务骨干赶赴单位进行材料收集,用时不到24个小时,便完成了贷款审批全流程,成功为企业提供授信1000万元,并于2月14日发放贷款188.28万元。

二是加大对受疫情影响企业的金融支持。针对存在还款困难的企业积极为其办理展期或者延期,并制定后续续贷方案,不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疫情期间,芜湖分行按照相关政策为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信用证项下融资还款日延长4天并免除了部分利息。某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受此次疫情影响,无法确认复工时间,流动资金贷款于2月3日到期当天出现不能按期还款的情况。中国银行无为支行在了解到企业具体情况后,根据中总行《关于公司金融条线进一步加强2020年春节假期疫情防控授信支持的通知》精神,及时为客户提供了解决方案:其一,正式复工当天向省行申请调整利息,退减因逾期产生的罚息;其二,在复工首日还款资金到位后即刻为其办理手工还款;其三,考虑到该客户为非恶意逾期造成逾期记录,银行将积极协助客户按照征信异议绿色通道及时处理解决系统逾期记录。

三是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在我行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发生逾期的,将给予还款期宽限,不计为违约,不计入个人征信逾期记录。同时,对通过柜台办理的捐赠性质转账或汇款业务手续费给予减免。

勇于担当,

扛起中国银行社会责任

中国银行芜湖分行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协同中银保险推出“中银守护·平安天使”抗击疫情活动。为尽快让一线抗疫人员获得实实在在的保障,让定点医院解除后顾之忧,芜湖分行员工牺牲休息时间,克服特殊时期见面难、沟通难的问题,多次与市卫健委、市红十字会、定点医院进行沟通联系,商定保险对象和方案,最终成功为全市(含县域)5家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一线抗疫人员赠送了1200余份保险。

与此同时,芜湖分行积极为疫情防控献爱心,组织全行员工进行捐款,支援全国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共捐款112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