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布时间:2020-02-19 09:1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良好的生活习惯,文明的生活方式,整洁的生活环境,既是控制各类疾病传播蔓延的一种重要手段,也是开展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重要目标,这就使得疫情防控和人居环境整治紧紧联系在一起。充分利用并牢牢抓住这个契合点,一方面紧锣密鼓抓好疫情防控,一方面有条不紊推进环境整治,就可以达到一举两得、事半功倍的效果。笔者以为,要做到统筹兼顾两手抓,可以尝试从以下几个关节点上集中发力。

在宣传引导上发力。伴随疫情防控工作展开,预防疫情科普知识信息迅速得到普及,正确的防范、自查、自检知识逐步深入人心,勤洗手、房间常通风、打喷嚏和咳嗽遮掩鼻子嘴巴、不随地吐痰、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餐具清洁、勤晒衣被等渐渐成为不少群众的习惯。要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强化拓展文明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引导农民群众进一步增强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环境意识,自觉克服和摒弃垃圾乱丢乱扔、污水乱倒乱流、畜禽乱撒乱跑、粪污乱排乱泼等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文明行为,养成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和良好卫生习惯,切实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

在清洁村庄上发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现村容村貌整洁优美,不仅可以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顺应广大农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期待,而且可以有效阻断病毒传播途径,让病毒无处藏身,无异于推进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得力抓手。在疫情形势许可的情况下,可以考虑利用村民都“宅”在家里这一契机,发动村民戴上口罩、拿起铁锹扫把,清理院里院外灌木杂草,疏通房前屋后沟渠,加强宠物看管,严格禽畜管理,增加禽畜圈舍消毒次数,做到屋内院内卫生干净整洁,杂物放置整齐有序,减少由环境不良导致的细菌病毒滋生。

在清理垃圾上发力。生产生活垃圾是滋生病媒生物的温床和疾病传播的渠道。“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是过去部分农村地区的真实写照。随着农民的生活水平质量不断提升以及农村地区城镇化的推进,垃圾数量逐年增加。要结合疫情防控,全面清理生活垃圾,增加清运频次,对垃圾收集、转运设备进行消毒处理,强化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置的全过程监管,做到无暴露垃圾、无卫生死角,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科学规范处理废弃口罩,使用专门独立的容器进行回收,按照医疗废物处置标准实行集中无害化焚烧处理,避免再次流入市场造成二次污染。

在农村改厕上发力。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要抓住疫情防控这一有利时机,继续稳步推进农户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积极推广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做好日常保洁,加强消毒处理,充分利用无害化卫生厕所三格化粪池密闭无氧的特点有效杀死各类细菌和病毒,切断粪口传播途径,达到预防疫情传播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