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居环境整治织好疫情防控“网”

发布时间:2020-02-14 09:0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保持环境卫生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环节,为进一步阻断疾病的传播途径,保障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无为市以人居环境整治作为疫情防控的切入点,积极行动,筑牢疫情防控基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疫情当前,刻不容缓。生活垃圾及时清理才能有效杜绝病毒滋生,遏制疫情进一步蔓延。为此,无为市政府下发通知,加强对生活垃圾、垃圾容器、垃圾运输车的清运消杀;强化垃圾分类规范处置,要求医疗机构收集的废弃口罩,严格按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理。

春节期间生活垃圾量剧增,清理任务比起往常更重,该市通过增加清扫人员、加大清理频率、增派治理设备等方式,力求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针对疫情期间,居民家庭丢弃的医疗用品、药品、口罩等,设立废弃口罩专用回收垃圾桶,杜绝二次污染。

保障安全全面消毒

“我们按照统一采购、统一调度、统一发放的原则,给环卫工人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同时严格要求环卫工人在作业时必须佩戴口罩,工作后注意洗手、消毒,保护环卫工人自身安全。”无为市福渡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该镇充分发挥无为上海商会、南京商会和社会爱心人士的作用,积极筹备物资,共筹集口罩2万只、消毒液245升、防护服50套,防护镜150只、手套400双,切实保障一线环卫人员安全。

此外,该市注意加强农贸市场、文化广场、公厕等重点区域日常保洁、消毒工作;集中调动洒水车,将每日洒水操作与疫情消毒工作有机结合,每天定时对主要道路进行路面洒水、消毒;对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生活垃圾收集设施、中转设施和运输车辆等垃圾收转运设施、设备进行定期清洁、消毒和杀菌处理,进一步杜绝病毒生存可能。

宣传引导养成习惯

为更好地发动群众参与群防群控,疫情防控期间,无为市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依托广播、电视、宣传车、宣传单、“一封信”、宣传横幅等方式,及时通报疫情信息,宣传防疫知识,劝导群众“勤打扫、少外出”,注意加强家庭卫生清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据悉,无为市福渡镇已张贴宣传标语380条,设置宣传栏10个,累计发放一封信、通告、防疫知识宣传单等18600张,启动LED显示屏13个,流动广播、喇叭45个,流动宣传车15辆,积极发动群众对村庄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房前屋后等地方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带动群众科学参与疫情防控。姚沟镇疫情宣传小队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的同时,发动村民在家门口自发进行垃圾清理,形成家庭自觉“清消”的疫情防控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