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芜湖市教育局发布在线学习的指导意见

发布时间:2020-02-02 15:5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各县(市)区教育局、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市直属普通中小学(含民办学校)、安师大附中、安师大附小:

为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教育部及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我市中小学春季学期将延迟开学时间。

为使全市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市教育局经研究决定,充分利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和已有的“阳光云课”资源,组织实施“阳光云课,智慧教学”中小学生在线学习活动,特提出以下指导意见。

一、实施目标

各县(市)区、各学校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充分开发和利用各类学习资源,积极组织实施在线学习,实现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保证正常的教学时间和教学进度,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

二、 实施原则

(一)协同推进

建立全市统筹推进的体制和机制,市、县(市)区、校联动,行政、教研、电教、装备、学校、家庭合力实施,教育、企业协同推进。

(二)分类实施

小学阶段线上学习主要以线上指导课外阅读、适当布置一些实践性作业等形式,完成一定学习任务。

具体内容和形式由各县区教育局(直属学校由学校)负责安排指导,实现“一县(市、区)一策,一校一案”;中学各年级线上学习主要通过网上提供学习资源、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自主开展学习,完成课时计划规定的学习任务,学习内容要与学校正常开学学生到校学习的内容有机衔接。

三、实施方式

(一)学习平台

全市中学生在线学习主要依托“芜湖智慧教育应用平台·阳光云课”平台,学生用自己的帐号登录智慧教育平台进入学习空间(学生帐号已由学校发放,没有帐号或帐号遗忘的可向班主任索取)。

学生登录平台进入学习空间后,可利用平台提供的学习资源进行自主学习。

高三学生也可登录“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没有帐号或帐号遗忘的可向班主任索取),通过“高三微课”栏目进行自主学习。

教师利用智慧教育平台中“我的授课”和“答疑辅导”模块,布置学习计划、组织本班学生开展在线讨论深化学习,开展在线检测反馈教学效果,从而完成全流程教学任务。

鼓励学校、教师通过校园平台、微信、QQ等多种方式,创建学习共同体,为本校、本班级学生开通任务布置、作业批改、线上答疑等多种渠道。

(二)学习资源

为了帮助学生学习,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阳光云课”学习空间内提供以下资源:

1.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治常识(含视频等)。

2.中小学生居家体育锻炼指南。

3.疫情期间中小学生心理健康辅导。

4.教学资源

(1)七年级~高二年级电子教材;

(2)七年级~九年级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五个学科微课(含每一课知识点讲解、教学课件、进阶练习);

(3)高中年级“十分钟课堂”、“升学e网通”等学习资源;

(4)高三年级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理科综

合复习检测试卷;

(5)“阳光云课”已录制的各学科所有复习课、新授课。

(三) 学习方式

1.拟定计划

在学校统筹组织安排下,各年级、各学科备课组教师制定学习计划,建议计划以周为单位。学习计划中明确一周内学习的课时、内容,布置学习任务,如:预习指导、学习要求、学习重点、检测练习及完成时间等。各学科学习计划由班主任汇总,第一周学习计划应提前2天推送给每一位学生。

2.自主学习

学生根据学科教师的学习计划,依托网上学习空间和学习资源,自主安排学习时间和学习内容,完成学习任务,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检测练习。

3.释疑解惑

学生在自主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随时通过网上渠道与学科教师进行沟通,求得帮助和支持。同时,教师也可以根据学生提问较多的问题或在批阅检测练习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在线进行集中的答疑辅导,以帮助学生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较快较好掌握学习的内容。

四、实施要求

在线学习是为了有效防控疫情、保证学生学习时间、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影响所采取的应急措施,也是运用信息技术拓展学习途径、转变学习方式、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一种积极尝试。

各部门、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密切配合、抓紧落实,确保教学进度不拖拉、教学质量不滑坡。

(一)精心谋划,统筹安排

学校教务部门要牵头负责,督促各年级学科备课组提前谋划,根据本校学生的学习水平和特点,合理制定每周学习计划;

学科组要开展网上集体备课,统一安排学科学习时间、学习任务、学习要求和检测练习,实施网络教学和在线答疑,或推送教学视频,或通过直播课堂开展教学;

班主任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汇集各学科学习计划并及时传递给学生,组织学生及时登录学习平台、开通学习空间,督促学生按时完成学习计划,加强与学科教师之间的沟通以及学科教师与学生之间的沟通,实时解决学习过程中的问题。

学校要组织相应的技术力量,对线上学习出现的技术问题,及时帮助解决。

(二)家校配合,过程监控

在线学习需要家校密切配合与沟通,在新学期开学前,学校要将本校在线学习的安排情况以适当方式告知每一位学生家长,取得家长的理解与支持。

在学习过程中,要通过家长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情况,要求家长督促学生按时学习、按时完成各项作业,教育引导学生科学安排居家学习和生活。

(三)加强研究,及时改进

线上学习对于大多数学校和教师而言是一个新生事物,在教学目标制订、学习组织与监控、教学效果的反馈与改进等诸多方面还缺乏经验,因此,教学必须要与研究共行,反思与改进同在,各学科教师要密切关注学习动态,跟进学习的进程,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依靠集体力量,努力探寻改进措施,弥补学习和教学中的不足;要善于总结成功经验并加以推广运用,不断优化教学流程,提升学习效果。

五、实施时间

在线学习时间自市教育局原定的新学期开学时间(高三年级2月3日,其他年级2月10日)开始,至学校正常开学、学生到校上课结束。之后,“阳光云课”将按照事先拟定的教学计划安排,继续在网上为全市中小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供全市师生在线学习。

六、实施保障

(一)组织保障

市教育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各相关科室和二级机构参与的领导小组,统一谋划、指导实施中学各年级在线学习。各县(市)区教育局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统筹安排所属中小学的在线学习。各直属学校负责组织实施本校学生的在线学习。

(二)资源保障

除了已经录制的各学科“阳光云课”之外,市教科所负责组织部分骨干老师录制一批初中各学科“微课”、上传一批高三复习检测试题;市电教馆负责提供高中年级各学科“十分钟课堂”、高一年级各学科“升学e网通”资源等供学生在线学习,同时,“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上“高三微课”资源也可供高三年级学生学习使用。

鼓励各地区、各校自主开发或引进适合本校学生特点和学习需求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丰富学习途径和资源,提升学习效果。

(三)技术保障

在线学习期间,市电教馆全程负责“芜湖智慧教育应用平台·阳光云课”平台管理、维护工作,实时监控平台运行情况,对出现技术问题予以指导帮助,“网上学习操作指南”将在芜湖智慧教育平台首页发布。市教育装备中心负责相关装备保障、维护工作。各校也要准备相应的技术力量,对本校在线学习提供必要的技术保障和支持。

教学和技术支持

市教科所联系人:

车文胜,电话:3833800

市电教馆联系人:

吴 幸,电话:3876522

方 媛,电话:3870159

芜湖市教育局

2020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