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副局长贾成龙发布:《芜湖市2020年“助推就业接您上岗”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计划》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0-01-22 14:4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社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0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持人:市就业和人才中心主任 姬增胜    发布人:市人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贾成龙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稳就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积极落实人社部、省人社厅关于开展2020年“春风行动”和“接您回家”活动的总体部署,芜湖市人社部门组织开展“助推就业  接您上岗”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为开展好活动,推动活动取得实效,下面我就芜湖市春风行动招聘计划相关情况做一个通报。

一、春风行动活动主题

助推就业、接您上岗

二、春风行动活动时间

2020年1月上旬至2020年3月底

三、春风行动活动服务对象

(一)有就业创业意愿的农村劳动者、农民工;

(二)就业困难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

(三)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

(四)残疾登记失业人员;

(五)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

四、春风行动活动目的

(一)使服务对象了解就业政策和服务措施,使服务对象都能得到就业创业服务,符合条件的都能享受就业创业扶持政策。

(二)帮扶一批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近就业创业,服务一批企业满足用工需求。

(三)为服务对象带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怀,推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活动,全力确保就业局势保持稳定,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幸福感和获得感。

五、春风行动活动内容

(一)市县区联动举办春风行动系列招聘会。全市各级人社部门根据企业用人需求,结合实施“四送一服”双千工程、“2+N招聘会”年度计划安排和“春风行动”招聘计划,在2020年春节前后密集举办“大型广场招聘、市场密集招聘、乡镇赶集招聘、组团市外招聘、人才网络招聘”等多种形式专场招聘活动87场,组织4792家次企业携15.36万个次岗位,开展企业用工服务,重点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创业。

(二)组织8场结对帮扶专场招聘活动。根据省人社厅关于两皖劳务对接、县域结对帮扶和革命老区、行蓄洪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组织162家次企业携8300个次岗位赴淮北、宿州、亳州、淮南、利辛、寿县、云南镇雄县等地开展结对帮扶招聘,努力实现就业帮扶脱贫和保障企业用工双赢格局。

(三)组织开展“芜湖人才网”网上招聘行动。结合省人社厅关于“2+N”招聘会和“安徽省公共招聘网”和“周三就业招聘”、“周六人才招聘”等主题招聘活动部署,常态组织开展“芜湖人才网”网上招聘活动,通过安徽省公共招聘网、芜湖人才网公布招聘信息,开展网上招聘服务,让广大职工群众足不出户即可获得就业服务。

(四)组织开展“送岗位信息进社区(村)”活动。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印制就业岗位信息、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海报,张贴到公交汽车站、市民广场、居民小区、村民小组,在显著位置挂就业招聘横幅等,使全市务工返乡人员踏入乡土即可了解家乡就业信息和创业政策,进一步浓厚春风行动氛围。

(五)组织开展“喜看新变化”“就业在家乡”活动。相关县区组织返乡务工人员、大学生、创业者等赴创业园区、招商大企业、重大建设工程现场参观和交流活动,直观感受家乡新面貌。

(六)组织开展“返乡创业好”活动。相关县区结合实际举办返乡人员代表、创业精英代表和在外创业企业家宣讲会、恳谈会、推介会,宣传各种就业创业政策,引导更多的有一定经验、技术、资金的劳动者、优秀企业家返乡创业兴业。

六、春风行动活动亮点

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春风行动呈现出以下特色和亮点:

(一)宣传途径更多、宣传范围更广

除了依托《芜湖日报》、《大江晚报》、芜湖市人社局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芜湖市公交站台、社区乡镇等传统平台进行春风行动宣传,今年我们还在火车站、汽车站等人流密集区域集中开展广告宣传,繁昌县根据工作实际以手机短信方式精准推送招聘会场次信息、通过“今日繁昌”APP开展正月初六招聘会现场网络直播并开通招聘专区,经开区发布公交视频广告宣传春风行动招聘信息,多平台、多渠道、广覆盖式宣传,扩大春风行动受众范围和影响力,营造“就业在家乡”氛围。

(二)招聘精准度更高

组织社区(村)基层平台工作人员精准摸清外出务工人员就业情况、技能专长,建立外出务工人员信息库,结合辖区企业人才需求,推送招聘信息,实现技能劳动者与企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重点引导外出务工人员留在家乡就近就业。

(三)活动形式更丰富多样

今年各县区根据本地区实际,组织开展了多项特色活动。芜湖县积极引导民间组织、社会团体参与2020年春风行动,多部门联合开展温暖回家路活动,在县客运中心进行政策宣传,为出行和返乡人员提供车站暖心服务;南陵县在上海、苏州两地集中接运外出就业创业人员返乡过年,并为16-65周岁县外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发放返乡实名制车票补贴;繁昌县赴平铺镇开展“接您回家”返乡人员座谈会,介绍企业岗位、宣传就业创业政策。

(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遴选、推荐、表彰、宣传一批返乡创业成功人士、返乡就业劳动者、贫困劳动力以及残疾人中的劳动致富典型人物,举办回乡兴业人士代表和创业精英代表宣讲会、恳谈会、推介会,介绍家乡就业创业环境、优惠政策,激励、引导更多有经验、有技术、有资金的成功人士返乡创业兴业。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主要内容,如需了解更详尽的政策信息可以登陆芜湖市人社局官网查阅,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芜湖人社。如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电话咨询我们,市人社局就业科电话:0553-3991135,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电话:0553-3991250。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