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打造长三角文旅新热点的意见》解读

发布时间:2020-01-20 10:2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一、有关背景和过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积极推动、协同发力、集成创新、大胆实践下,我市文化旅游业发展呈现速度加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已跻身全省四大旅游中心城市,在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中承担重要角色,我市建设“国家级旅游目的地”成效显著,在长三角区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显现,正在向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热点城市努力迈进。站在新的起点,为抢抓长三角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市旅游业发展大会精神,促进我市文化旅游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全面跨越,加快全域旅游建设步伐,打造长三角区域文旅新热点,进一步巩固我市在长三角区域文化旅游发展地位,市文旅局牵头起草了《意见》,并广泛征求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意见建议,后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在文件的起草和修改过程中,基本采纳和吸收了来自各个方面有益的意见建议。

二、起草依据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15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国办发〔2019〕41号),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促进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行动方案(2018年—2020年)》(发改综合〔2018〕146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旅游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皖政〔2019〕41号),省发改委、财政厅、人社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安徽省促进乡村发展提质升级行动实施方案》(皖发改社会〔2019〕45号),省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将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域旅游先行区的实施意见》(皖旅改〔2016〕2号)等系列文件。

三、工作内容

《意见》主要分为: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三大部分。

第一大部分:总体要求。提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打造文旅新热点。提出到2022年,全域旅游格局基本形成,全市旅游总收入达700亿元,年接待游客6000万人次以上的发展目标。

第二大部分:主要任务。以打造长三角文旅新热点为目标,提出了6项具体工作任务,主要是:精品项目打造工程、乡村旅游提升工程、旅游要素协同工程、服务品质优化工程、宣传营销联动工程、基础配套设施升级工程等。这些工作任务,聚焦品牌化、差异化目标,坚持产城融合、产业融合,着力补齐发展短板、丰富产品业态、打造文旅精品。

第三大部分:保障措施。《意见》明确了市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及时协调解决全市旅游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的组织领导。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全力支持旅游业发展。各县区政府、经开区管委会要把促进全域旅游作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以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从全局出发,统一规划,整合资源,凝聚全域旅游发展新合力。推动建立健全各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综合协调机制,切实抓好规划实施、政策执行、工作保障等工作。

 

 

解读机关:市文化和旅游局

解读人:袁东方     

联系电话:3833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