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2号线跨宁安铁路转体梁启动施工

发布时间:2020-01-20 09:1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月18日凌晨4时,经14个小时连续作业,芜湖轨道交通2号线上跨铁路立交工程完成轨道梁零号块浇筑,开启上部施工阶段(如图)。这是芜湖轨道交通建设最具挑战的节点之一,半年后,长140米、宽9.6米的轨道梁将在这里完成近90°的“空中转体”。

2号线上跨铁路立交工程位于第9个区间。它起点接弋江路站,平行于弋江路向南走向,之后向西偏转进入北京中路后,分别上跨宁安铁路、宁芜铁路、在建皖赣扩能改造铁路后沿北京中路继续向西,终点接文化路站。

据介绍,为最大限度保障安全,轨道梁采取先平行与铁路施工,再进行转体完成上跨桥墩和轨道梁,总高近30米。建设者们要在空中完成17块连续梁施工,并在梁体与墩顶之间设置转动体系,再顺时针旋转83°。

了解到,目前轨道交通2号线包括跨宁安铁路转体梁在内的三大控制性工程进展顺利。位于步行街附近1、2号线交汇处的控制中心启动建设;唯一“地下站”芜湖火车站段主体完工,站房进入装修阶段。此次跨铁路轨道梁零号块顺利完成浇筑后,除值班人员保障安全和应急项目,大多数芜湖轨道交通一线建设者将暂时休假、回家团圆,春节长假后会继续投入建设中,加紧施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