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整治

发布时间:2020-01-14 09:2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昨日获悉,市住建局正在深入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严厉整治突出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隐患和重大安全风险,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同时,市轨道质安站将对轨道交通和过江隧道工程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彻底排查。

此次建筑施工领域和轨道交通、过江隧道工程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建筑市场行为整治;危大工程安全管控;冬季施工安全管理;消防安全;节前停工和节后复工安全检查;项目管理人员到岗履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操作规程落实;复杂地质条件下隧道工程、桥梁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存在的安全隐患等情况。根据要求,企业建筑市场行为方面,重点整治施工企业有无相关资质证书或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及违法分包、转包工程问题。危大工程的范围和管理要求应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实施,对深基坑、高支模、轨道梁架设、起重机械等危大工程安全管理情况进行重点治理,具体检查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情况、开展专家论证情况、按照方案施工情况。此次各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及相关单位将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加强督查检查,开展明查暗访,把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对领导责任不落实、集中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临近春节,市住建局也提醒各建筑、轨道交通施工单位,节前应科学安排施工工期,防范盲目抢工;施工现场重点区域应有防滑、防冻和临边洞口防护措施;备好防雪防冻劳保用品,提前准备预案应对恶劣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