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质疑孩子体检有点“乱”

发布时间:2020-01-13 10:2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日,芜湖市民王女士反映了她半个月前带孩子体检的疑惑。“一岁半的宝宝,去中江社区卫生服务站检查时,社区医生让做微量元素检测,也没有跟我详细解释。回来才听说,其他很多家长都没有做。这项检查合乎规定吗?”

王女士叙述说,宝宝18个月大,从3个月到现在,一直定期体检。之前是在县城里,这次转到了中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当时给开了两张单子,一张是免费的血常规,一张是微量元素检测,然后就说一句‘去交费吧’。因为涉及到孩子健康,我们觉得查就查吧,交了80块钱。”事后回到家,王女士才觉得有些不妥。她说,整个过程中,医生没有就这项额外收费项目进行任何解释或征求意见。

王女士还告诉,宝宝体检时,医生向她推荐了保健品,“说我的孩子过敏,体质特殊,要长期吃一种益生菌慢慢调理。不是必须买的,但是建议买,而且说外面可能买不到,到时你们还回这儿拿”。王女士看到,医生还给其他更小的孩子推荐了鱼肝油、藻油一类的保健品,如果家长接受的话,当场就开单购买。“这种推荐是合理的吗?之前听说这家中心成立的时间不久,不会资质有问题吧?”

针对王女士的问题,联系了中江社区卫生服务站,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无论添加检查项目还是推荐保健品,都是针对孩子的体质和健康状况,是为小孩着想,绝不会强行推销。而且,一般都会和家长解释,王女士的情况可能是中间有什么误会。

随后,鸠江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一位姓程的负责人解释说,首先可以肯定的是,中江社区卫生服务站是正规基层公卫机构,拥有完全的妇幼服务资质。它是在2018年年底成立的,主要是为了缓解官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多的状况。按照规定,医生在体检时,会根据孩子的个体情况,给出进一步检查的建议,“如果发现宝宝有缺钙的情况,就会建议做微量元素检测”。但是,必须让家长“知情同意”,解释清楚检查意义、必要性、相关费用等。推荐保健品本身也没有问题,也不能强制购买。

这位负责人说,王女士的情况可能是因为沟通有误造成的,区妇计中心已就此事进行了了解整顿,并要求服务站所有医生按照规范服务。如果今后居民遇到社区医生强行推销或擅自添加诊疗项目等情况,都可以向辖区的妇计中心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