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撑信用赋能让中小企业融资不再难

发布时间:2020-01-06 10:3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效的金融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如何在保稳定和高质量发展中发挥金融的“压舱石”作用?芜湖将目光放在了提供就业和市场活力的主力军——中小企业身上,聚焦中小企业融资的“老大难”问题,用“科技+信用”给出了独特的芜湖解答。

在畅通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渠道,促进中小企业做大做强上,芜湖惯有开拓创新的魄力。2017年,我市就深化金融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以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企业信用信息为基础、以大数据技术为依托、以政策性担保为支撑的“征信机构+银行+担保”的中小企业信用融资模式,直击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2019年,我市在有了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决定进一步深化试点,通过搭建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更为精准的金融服务。

便利的融资服务激发企业创业创新活力,推进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科技支撑 搭建综合金融服务平台 实现银企实时对接

传统银企对接会往往受限于时间、场地、人力等因素。2019年,我市搭建起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打破时间和空间的制约,实现企业与金融机构实时、高效、在线对接。

在这一平台上,广大中小企业可在线发布融资需求,并实时了解在芜金融机构特色金融产品,通过与多家金融机构对接来获得更多的融资机会,降低融资成本,实现规模效应;金融机构可在线提供各类金融服务,实时了解多家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

目前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达20家,发布各项金融产品77项,为江城企业提供淘宝式金融服务。

信用赋能 运用政府大数据 精准识别企业信用信息

信用是信贷的基石,发放中小企业信用贷的前提是做好信用评级,关键在于引入优质的信用服务机构。

目前,我市已引进5家大数据信用服务机构,在获得企业授权的前提下,大数据信用服务机构通过连接政府大数据库,实现对企业的政府数据的自动采集,联合金融机构的信用信息和采集企业自身的行为信息,建立大数据评级模型,对企业经营情况及风险状况进行多维度深层次地分析研判预测,形成评级报告,这一评级报告将作为银行审贷放贷的主要依据,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企业之间信息不对称的难题。目前我市企业信用评级报告已实现最快在线一键生成。

金融扶持 担保护航 中小企业信用贷效率升级

试点银行主动调整信贷产品授信方式,改变审批流程长、速度慢、环节繁的传统审贷方式,通过构建专营团队,实现快速放款。

与此同时,芜湖市政策性担保机构为符合条件的试点企业直接提供担保增信。参与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的企业无需提供任何资产抵质押即可获得贷款利率上浮不超过同期贷款基准利率30%、最高2000万元的信用贷款,最快获贷时间仅需一周,试点效率的提升,为特别是在初创期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科技型企业抢占发展先机。

政府担当 创新风险分担 防范金融风险

市级财政安排2亿元风险补偿资金,实时拨付。同时明确试点各参与方贷款损失承担比例。建立风险代偿机制和代偿阻隔机制,细化代偿流程,明确追偿返还比例,降低试点金融风险。

我市还建立了实时贷后监测机制。信用服务机构通过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对贷款企业进行实时贷后监测,重大风险预警信息将在第一时间报送市相关部门共同研判,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发生。

企业活,就业旺,经济兴。

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已有1900家中小企业在信用服务机构注册建档,生成900家中小企业大数据信用评级报告,累计为588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9.6亿元。

未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构建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鼓励与支持保险、证券、股权投资等金融服务机构上线芜湖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精准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让中小企业融资不再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