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份疾病预警发布“头号公敌”属流感食源性疾病要当心

发布时间:2020-01-06 10:3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日前,记者从芜湖市疾控中心获悉,2020年一月份的疾病预警已经出炉。隆冬气温较低,流行性感冒、水痘等呼吸道传染病进入高发季节;在婴幼儿人群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及手足口病发病风险依然存在。元旦及春节假日期间,聚餐增多,存在食源性疾病暴发的风险;寒冷天气中,市民在沐浴、取暖等日常活动时也存在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因此,中心建议市民应注意饮食卫生及个人卫生,并提高个人安全意识。

流感是这一时期的“头号公敌”,风险指数高达“四星”,主要通过飞沫经呼吸道传播,具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特点。流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高热(38℃以上)、乏力、头痛、全身肌肉酸痛等中毒症状,而呼吸道症状如咳嗽、流鼻涕等较轻。家庭应注意适当开窗通风。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外出活动,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必须出门时,应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咽痛等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注意休息,咳嗽、喷嚏时要掩口鼻。

水痘作为一种全年高发的疾病,也需要引起重视。它多见于儿童,主要症状为同时出现的全身性丘疹、水疱及结痂,冬春季高发,传染性极强,且易感儿童接触病例后90%以上发病。本病流行季节,应避免前往人群聚集、空气流动差的公共场所,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一旦出现对应症状应及时就诊,根据医生建议采取居家或住院隔离治疗,隔离期限为自发病起至疱疹全部结痂为止。

节假日期间,亲友聚餐、宴请招待等活动增多,为防范食源性疾病,建议大家选择经过安全处理的食品,加工时要做到生熟食品分开,用具分开。烹饪时应彻底加热食品,剩余食品要及时冷藏,再次食用前同样彻底加热。外出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饮单位,不要暴饮暴食。

最后,在寒冷的天气使用非强排式燃气热水器沐浴或使用老旧煤炉生火做饭时,门窗不可紧闭,要保证室内有充足的新鲜空气,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驾车的市民不要在不熄火的静止密闭车厢内停留太久。如果确有需要,车窗必须保留缝隙,便于新鲜空气进入车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