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报班考试仍未“通关”考生起诉培训机构“欺诈”

发布时间:2020-01-06 10: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近年来,大学生“考研热”一直居高不下,不少同学寄希望于培训机构,花大价钱报班,期望考试“通关”。而一旦现实与期望相违背,就容易与培训机构发生纠纷。记者从鸠江区法院了解到,近日该院审理了一起考研学生和培训机构的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件,考生诉培训机构“欺诈”,要求学费“退一赔三”,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案经二审,才尘埃落定。

据悉,2018年3月,江苏的考生孙某某与芜湖某培训机构签订培训协议一份,约定孙某某交纳学费16500元,培训机构提供2019年全国全日制研究生联考定向A类院校直通班的面授或网络课及VIP无忧退费课程服务,具体包括网络课程、顶级师资团队、直播VIP小课、无忧重读保障等。

孙某某在培训班学习后,考研还是失利,要求培训机构退款被拒绝,恼怒之下起诉至法院,认为该培训机构没有履行协议义务且没有办学资质,构成欺诈,要求“退一赔三”。培训机构却认为其已全面履行协议义务,且其在市场监督管理局合法登记注册并开展培训活动的企业,是非学历性教学机构,无需教学资质。

承办法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多方查询和咨询教育机构的办学资质问题,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诉求,力求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案件进入二审后,二审法院认为,孙某某没有充分的证据证实培训机构在签订协议时存在虚假或者夸大宣传,而使其对合同内容陷入错误的认识,因而培训机构不构成欺诈。但培训机构在提供教育培训服务的过程中确实存在瑕疵,故判决退还考生学费12000元。判决生效后,培训机构表示,愿意履行法院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