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两环九射”高速公路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31 08:2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交通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31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主持人: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负责人 朱照平     发布人: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负责人 张泽琳





一、芜湖市“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建设情况介绍

芜湖市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重要节点城市,长江经济带立体交通走廊重要节点,是安徽省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桥头堡”,具有“角中有廊、廊中有带、带中有港”独特交通优势。我市围绕“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建设,加快高速公路网化扩容工程,逐步形成芜湖市拥江发展大格局。

(一)高速公路网布局情况

“两环”中的内环线由长江公铁大桥、南沿江高速、芜湖长江二桥以及和县至无为高速联络线构成,全面覆盖了市区范围,境内规划总里程139公里,除和县至无为高速公路外均已建成,内环建成117公里,建成率达84.2%;

外环线由北沿江高速、芜合高速、泰山路长江大桥、芜马高速、铜南宣高速及铜陵长江公铁大桥构成,联通了我市辖区内无为市及芜湖、繁昌、南陵三县,境内规划总里程184公里,除泰山路长江大桥外均已建成,外环建成145公里,建成率达78.8%;

“九射”即由芜合高速、芜宁高速、芜宣高速、芜溧高速、芜黄高速、南沿江高速、岳武高速、铜南宣高速及北沿江高速构成,向外辐射南京、上海、杭州、黄山、武汉、合肥等各大主要城市方向,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当好“桥头堡”。

(二)高速公路网建设情况

近五年来,芜湖高速公路建设飞速发展,2015年2月、12月芜溧高速、铜南宣高速分别建成通车,2017年9月、12月北沿江高速巢无段以及芜湖长江公路二桥相继建成通车,我市实现县县通高速。“两环九射”高速网芜湖境内总里程461公里,已建成通车284公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达4.71公里/百平方公里,在我省位居第二。

芜黄高速、岳武高速东延工程等开工建设,在建的58公里预计2022年底前建成,届时我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达到342公里,高速公路网密度将达5.68公里/百平方公里,远超全省十四五期间4.85公里/百平方公里的建设目标,也将提前达到十四五期间长三角地区交通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目标5公里/百平方公里。

我市通向合肥方向芜合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林头至陇西立交段已建成,芜湖至林头段于昨日上午正式开工建设;通向南京方向的芜宁高速、上海方向的芜宣广高速“四改八”改扩建项目计划于2020年陆续开工,芜湖市高速路网结构进一步完善,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三、高速出入口建设情况

随着芜溧等四条高速的通车和峨山路高速互通的建成,以及宁芜高速芜湖东出入口改扩建工程的努力推进,我市新增高速出入口11个,全市高速出入口达到19个,高速出入口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市区内可在15分钟之内快速上下高速。芜湖东高速出入口改扩建工程将于2020年建成后重新开通,将极大缓解我市城东地区出行拥堵问题,带动我市东向出行全面提速,我市与长三角城市群其他成员之间的交通联系更加便捷。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加大高速公路联网扩容推进力度。“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优化完善“两环九射”高速公路网格局,完成新建、改建高速157公里,境内投资约160亿元。

一是全力推进芜黄高速、岳武高速东延等在建项目和芜合、芜宁、芜宣三条高速改扩建项目的进展,计划在“十四五”中期建成通车;

二是推进泰山路长江大桥、宣商高速、和无高速联络线、北沿江高速西延工程以及南沿江高速改扩建工程的前期工作,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开工建设,建成后,我市“两环”高速路网将形成完整闭环,通向西北合肥、西南安庆方向将各添一条新通道;

三是深入谋划合芜宣杭二通道研究,充分利用泰山路长江大桥过江资源,缓解安徽至江浙东南主通道通行能力不足问题;谋划S28芜溧高速西延伸方案研究,发挥我市东向苏南、上海发达地区的主要高速大通道作用。

高速公路建设是一个长期持续的过程,是一个需要不断开拓进取的过程,下一步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全系统的共同努力下,全力以赴,不断奋进,开创芜湖交通拥江发展新格局,为我市发挥皖江崛起排头兵,五大发展先行者的作用提供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