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企收费及民生领域价格监管让消费者明白消费

发布时间:2019-12-31 09:24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昨日从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通过随机抽检及日常监管,发现部分企业存在违规收费、违规加价现象。

日前,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随机抽取及日常监管,该局价格监督管理科对59家转供电主体进行规范电网和转供电环节收费的清理。重点检查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物业、写字楼等转供电环节是否规范,电网环节收费、落实退还和优惠减免政策是否存在不合理、违规加价,并通过清理退还给消费者18.6万元。“通俗地说,转供电是指商户或住户的电费不直接交给供电部门,而是交给所在的商业综合体或小区物业,由对方交给供电部门。今年电费下调过两次,国家的优惠有没有传递到‘最后一公里’,这需要监管。”价格监督管理科负责人说。

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部门还重点检查港口收费,对收费公示清单上的收费项目名称不规范行为,进行责令整改。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平台对随机抽取的5家商业银行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商业银行利用贷款强势地位捆绑强制收费,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将信贷业务中开展的尽职调查、贷款发放、支付管理、贷后管理等应尽的工作内容转变为收费项目;将商业银行自身应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以及未执行收费减免优惠政策。此外,推进企业降低成本,对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对公立医院开展医疗服务价格专项检查,对环保电价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