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发展壮大金融秩序规范有序

发布时间:2019-12-30 10:07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抢抓资本市场发展的机遇,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自主、多方联动、分类推进,不断推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全面贯彻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各项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社会融资总量平稳增长,金融秩序规范有序,金融业发展态势良好。据统计,今年1月至11月,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161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1.4%,比年初增加417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75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8%,比年初增加340亿元,为近年来最好水平。这是日前记者从我市召开2019年金融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多举措助力实体经济

我市强力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各县区、开发区进一步落实政银担、税融通、续贷过桥等一系列金融服务实体的政策,让更多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今年1-11月,全市新增政银担61.2亿元,比上年增长114.6%。新增税融通22.2亿元,比上年增长131.4%,发放续贷过桥资金62亿元,周转次数达17.5次。开展“四送一服”常态化融资对接活动,落实银保监会“两增两控”要求,强化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服务。

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我市于2017年7月开展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今年9月在总结两年来试点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革,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中小企业信用贷试点改革的实施意见》,主要内容是以中小企业为服务主体,以政府大数据为基础,以金融科技为手段,以政策性担保增信为支撑,以企业自主申请,诚信合作为前提,通过搭建芜湖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采取“线上+线下”一体化金融服务模式,构建金融供给与企业融资需求常态化的在线对接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800余家中小企业在征信机构注册建档,累计为540家中小企业提供信用贷款27.3亿元,试点呈现出良好态势。有效缓解了部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我市也因此被财政部列为财政支持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今年我市新增三只松鼠创业板首发上市、信义能源港交所上市,上市企业数量占全省新增上市的50%。新增瑞鹄模具报中小板、溜溜果园报创业板、埃夫特报科创板,新增兆尹科技等4家企业报安徽证监局辅导备案,2家企业新三板挂牌,246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实现直接融资538亿元。

前三季度,全市14家A股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44.7亿元,同比增长30.9%;实现净利润297.8亿元,同比增长19.3%。截至目前,我市20家上市公司总市值6350亿元,资产证券化率超160%,位列全省第一。

深化金融领域风险处置

在深化金融领域风险处置工作中,我市统筹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打击“套路贷”、防范非法集资及互联网金融风险等工作,建立市县区联动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资类市场主体注册前联合评估制度,实行“双承诺”机制,建立“红黄牌”警告机制,健全街道社区巡查机制,持续强化宣传机制,落实举报奖励制度,营造全社会防范非法集资的良好氛围。密切关注和防范化解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风险,督促相关重点企业加快资产处置,密切关注风险化解进程,统筹推进非法集资风险排查和陈案化解工作,今年以来,我市已化解非法集资陈案14起,占陈案总数的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