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后完成通水

发布时间:2019-12-30 10:0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芜湖,因江而生,依江而兴,始终与长江同呼吸,共命运。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对于经济良性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好消息来了!记者昨日获悉,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等三大提标改造工程均已完成管道接驳、顺利通水,12月31日还将完成设备联动调试开始试运行。预计2020年2月,出水标准将从原来一级B稳定达到一级A标准,这也是国家规定的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最高标准。

位于鸠江区的朱家桥污水处理厂一、二期日处理规模为22万立方米,服务人口约90万人,是芜湖市区目前规模最大的污水处理厂。此次一、二期提标改造建设内容包括新建中间泵房、高效絮凝沉淀池、反硝化深床滤池、接触消毒池、反洗泵房、配电间、除臭设施和改造原有生物池、加药间等,主要是对原有一期、二期尾水采用深度处理工艺,使原有排向长江的水质标准从一级B提高到一级A。经过一年多的施工,目前主体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工,12月25日完成通水。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现场看到,三大主池内都有污水,工作人员正在仔细进行设备的联动调试。天气难得放晴,不远处,于9月份开工的三期扩建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据了解,三期扩建计划于明年9月底完工,12月投产使用,日处理规模为11.5万立方米,出水水质也是达到一级A。

位于弋江区峨山东路的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和位于三山区的滨江污水处理厂一期一阶段提标改造也已经完成通水,即将进入试运行阶段。记者了解到,目前城南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日处理规模10万立方米,服务人口约32万人,已经开工的二期工程预计2020年底完工。建成后城南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能力将达到20万立方米,水质为一级A标准,弋江区直接受益。滨江污水处理厂日处理规模为3万立方米,项目投资0.57亿,扩建规模同样也为3万立方米,扩建投资1.03亿。

另外,新建的大龙湾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主体建设已经全部完成,计划12月31日完成设备联动调试。该工程日处理规模3万立方米,待大龙湾片区主干次支污水管网建好后,预计明年5月进行通水试运行。届时江北污水处理能力将明显提升。

据中国三峡集团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浩介绍,目前该集团负责的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规模总计35万立方米/天,新建、扩建规模总计17.5万立方米/天。建成运行后,整个芜湖的污水处理量及标准将大大提升,管网运行条件也将得到明显改善,芜湖市的生态环境将明显好转。该集团也期望通过与芜湖市的合作,摸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城市生活污水处理新机制,为长江沿线城市的污水处理提供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