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社局调研员刘福荣发布:解读《关于鼓励教育、卫健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基层开展服务暂行办法》主要政策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19-12-27 09:03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社局信息公开网阅读次数:编辑:张荃 字体:【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25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芜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持人:市人社局专技科科长 喻敏     发布人:市人社局调研员 刘福荣




新闻界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聚焦人民群众“最迫切、最重要、最关心”的难题,紧盯决胜扶贫工程成功的难点,市委市政府以加强基层人才队伍建设为切入点,以教育和卫生行业为着力点,经市政府第51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出台了《关于鼓励教育、卫健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基层开展服务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激励和引导教育和卫生行业退休和延迟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开展服务。为做好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地见效,下面我就政策相关情况做一个通报。

一、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要鼓励引导人才向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革命老区和基层一线流动”。教育和卫生是阻碍乡村振兴战略的短板,探索建立一套能“招得来、留得住、用得好、流得动”的可操作、可复制的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基层开展服务办法,激励和引导更多思想政治素质好、工作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专业技术人才向农村基层尤其是艰苦偏远地区流动,正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

基层教育和卫生领域人才招聘难、中高级职称人才外流、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缓慢等问题确实存在。鼓励和引导已退休和延迟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开展服务,推动当地教育、卫生人才事业发展,是解决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乏、人才吸引力不足等问题的客观要求。既是政策导向,也是确保艰苦偏远地区群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的现实需要,更是落实第二批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实招。

正是基于上述背景,市人社局会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反复研讨,并多次征求市直有关单位和县区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综合形成了《关于鼓励教育、卫健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支援基层开展服务暂行办法》。

二、主要内容

《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共分6个部分,分别为人员条件、服务范围、实施程序、支援方式、工作保障和安全保障。下面,我逐一进行说明。

(一)人员条件方面。人员条件分为基本素质和资格条件两方面。基本素质要求思想政治素质好,乐于奉献,具有为民服务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业务能力强,热爱本职工作,具备高尚的师德医德;同时具有正常履行职责的身体条件。资格条件包括退休教师、退休医生和经批准延迟退休的卫健系统高级专家三类人员。具体为:本市中小学编制内退休教师,年龄在65周岁以下,具有中级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资格,教龄满15年;本市医疗卫生机构在编岗位退休人员,年龄原则上在65周岁以下,取得执业医师(含助理医师)资格,执业时间满20年,符合需求岗位条件;符合《关于高级专家延期办理退(离)休问题的通知》(皖人发〔1998〕52号)规定的卫健系统高级专家。

(二)服务范围方面。无为县、南陵县有扶贫开发任务的镇(不含城关镇),无为县、芜湖县、繁昌县、南陵县(不含城关镇)和鸠江区(不含街道)村居教学点及村居卫生服务站点。支援服务人员原则上安排到有需求并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居、镇。

(三)实施程序方面。退休人员分为发布公告、自愿报名、组织审核、信息备案、就近推荐、签订协议等步骤。有需求的受援县区政府于每年4月和10月在县区政府网站各发布一次最新专业技术人员岗位需求信息和报名公告,市教育、卫健、人社网站予以转发。延退高级专家由市卫健部门根据实际统筹调配。符合资格条件的退休人员自愿报名申请,发布公告县区负责接受报名并组织审核。市教育、卫健部门建立并对全市退休支援基层人才库和岗位需求库实行动态维护,结合支援服务人员意愿,本着就地就近原则,推荐至有岗位需求的县区和单位。受援县区与支援服务人员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权利与义务,约定试用期,每次协议签订期限原则上为一年。协议期满,双方协商一致可续签。延迟退休人员由市卫健部门根据受援县区实际需要统筹调配。

(四)支援方式方面。退休教师实行弹性工作制,根据支教学校需求频次开设课程。退休医生具体岗位由受援县区卫健委在服务范围内统筹安排,原则上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安排作为基层医疗机构专科团队领头人,指导基层慢性病管理和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也可到村居卫生室担任村医;医师、助理医师原则上安排到村居卫生室担任村医。延迟退休人员实行兼职服务,服务内容和服务方式由受援县区卫健部门向市卫健部门提出需求,市卫健部门结合受援县区实际和高级专家专业类别统筹安排。

(五)工作保障方面。受援县区政府应重视、关心支援基层开展服务的教师和医生,为支援人员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帮助其解决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困难。具体保障政策方面,根据退休教师职称情况,每课时分别按中级100元、副高150元、正高200元发放支教补贴,原则上每月发放总额分别不超过2000元、3000元、4000元;根据退休医生职称情况,每月分别按正高级职称不超过5000元,副高级职称或城市基层、农村正高级职称不超过4000元,中级职称或城市基层、农村副高级职称不超过3000元发放基本补助,担任村医的每年另享受3万元村医补助;担任村医的医师、助理医师,每年享受3万元村医补助;兼职服务的延退高级专家在保持原单位各项待遇不变的基础上,按工作天数享受兼职补助,计入延长退休人员参保基数。此外,以上人员根据职称、往返次数等情况享受交通补助和生活补助,交通补助按每次往返100元发放,每月不超过500元,生活补助标准由各受援县区自行制定。

(六)安全保障方面。受援县区应当为支援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商业保险,为医生购买医师执业责任保险,开通支援人员在各县区的就医保障权限。

以上是我今天分享的几个主要政策内容,如需了解更详尽的政策信息可以登陆芜湖市人社局官网查阅,可以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芜湖人社。如有什么不清楚的也可以电话咨询我们,市人社局事业科电话是:3991140。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