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市区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办法》已实行三年

发布时间:2019-12-25 09:3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督管理,规范存量房交易行为,保障交易资金安全,2016年12月起,《芜湖市市区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办法》全面实行。从此,芜湖市二手房交易有了类似于“支付宝”的第三方账户。三年来,市区托管机构已累计接受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业务22000笔、管理托管资金约96亿元。为何要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如何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昨日,记者特意采访了进行专户托管的芜湖市惠居住房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居公司”)。

为何要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指的是在市区范围内,国有和集体流转土地上的存量房交易,交易当事人通过合同约定,委托交易结算资金托管划款结算的行为。简单说,就是在房屋产权未过户之前,买方的购房款可以委托管理部门授权的市惠居公司进行专户托管,而不直接付给卖方,待房屋产权过户后,再由市惠居公司根据买方委托将购房款划转给卖方。

为何要进行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随着我市经济建设和城市的发展,存量房的交易量逐年增长。在出台存量房交易阶段资金监管办法之前,由于交易双方信息不对称,经常引发不能进行房屋产权交易、资金不能退还等纠纷,给交易双方带来经济损失和精神负担。总结说主要有以下四个好处,一、规范。规范了存量房整个交易行为,有利于市场的健康发展。二、安全。对买卖双方甚至是银行都有安全保障。三,便利。如果卖方不在芜湖本地,在合同签约,过户流程走完后,钱款将根据委托协议系统自动到账,避免来回奔波之苦。四、及时。对于全款购房的,房屋转移登记记载登记后,可及时将购房款按委托协议划转;对于贷款购房的,房屋转移登记记载登记后,首付款可以先行划转,无须等贷款放款后划转,贷款到账后,可及时划转余款。多年来,此项政策可谓为大量市民带来了切实的交易安全保障。

免资金监管有何风险?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市出台办法明确,存量房交易双方签订《存量房买卖合同》后,经协商一致,约定通过结算账户划转交易结算资金的,应当与托管机构签订《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协议书》。但这不是强制执行的政策。

资金托管是否可办可不办呢?市惠居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期以来,二手房交易多通过房地产经纪机构完成,但是由于买卖双方不信任以及过户流程等因素,容易出现很多问题。一方面,卖方担心钱收不到,一方面,买方担心办不了证。即便中介担保,但依然无法完全规避风险。资金监管,也就是第三方监管,一旦出现交易房屋被查封或其他原因不能交易的情况,由于买方已经支付的买房款并未直接打给卖方,而是存在了资金托管账户里,因此买房资金依然是安全的,交易失败后,托管机构将在三个工作日内将交易资金退还买主,从而有效保障了买卖双方的资金安全和交易秩序。若没有办理资金托管,钱款打进了卖方账户后发现房屋无法正常交易,再去追讨房款,就比较困难了。

据法律人士介绍,房屋买房合同的主体是买卖双方,一旦出现纠纷,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的主体也是买卖双方,非委托办理房屋的中介,因此,中介是无法承担相应责任的。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在房屋签订买卖合同到办理产权转移登记的过程中,存在着多种原因,导致须补充或完善相关材料推迟过户,甚至出现被查限制无法过户的情况发生。因此,建议交易当事人还是应该充分利用好管理部门建立的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制度,以保障自己的房屋交易安全。

如何办理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

记者了解到,存量房监管窗口位于市民服务中心4楼。前去办理的买卖双方需携带身份证原件《存量房买卖合同》原件,同时卖方需提供本人银行卡用于交易成功后支取托管资金,买方需提供支付购房首付款或购房全款的银行卡。为方便市民,我市也进一步简化了存量房资金监管手续,通常几分钟就可以搞定,对交易确定后的打款到账时间也进行了提速,通常三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完成。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二手房资金托管可以办理提前支取首付款。因为考虑到有些二手房的卖方急需卖房资金周转,买卖双方在办理过户当天可以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和《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托管协议》来二手房前台办理提前支取二手房托管首付款资金的申请,市惠居公司会在房产过户到买方名下的三个工作日内先把二手房资金托管的首付款划付到卖方银行账户内,等买方的贷款银行发放贷款到市惠居公司后,公司会在三个工作日内再将二手房资金托管的贷款部分划付到卖方的银行账户内。

部分二手房资金托管的卖方需买方支付首付款予以协助其还清贷款,所以首付款不能托管。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提供买方支付给卖方的购房首付款转账凭证和卖方贷款银行所开具盖章的结清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