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者遭遇欠薪等侵权怎么办?

发布时间:2019-12-23 10:0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21日一大早,市民小凤反映:小凤老家在无为,在芜湖市区务工,这是他今年第二次找本报记者反映问题有了结果,涉及工伤与欠薪争议。

第一次是在今年11月底,其今夏曾在三山区一家物流企业干装卸工,随车到湖北目的地仓库工作中摔伤。因独自在外地不便,就转到芜湖治疗。到受聘公司按规定报销医药费时,相关负责人说他骗保。小凤对此非常不解,“这位负责人知道我工伤是真实事件,转到芜湖治疗也是真的,有相关票据与医疗记录,当时是他让我报工伤发生地为芜湖,现在又说我骗保,我希望这家公司能早点将该给我报销的钱报下来,现在眼看要到年底了”。

随即与这家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转述了小凤所反映情况与诉求,并提醒我市对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比较大,如果恶意拖欠劳动者相关费用,被查明后不但要担责,而且对企业信誉形象均不利。这位负责人说“这个钱我们应该给过了”,后又表示“再来了解一下,如果真的欠钱一定会解决”。过了两天后,小凤告诉记者,“他们把钱给我了,非常感谢”。

12月中旬,市民小陈也反映,自己是城东一家物流园分包公司员工,老板拖欠自己今年4、5两个月的工资迟迟不发,多次催要无果,想请本报帮忙。记者及时电话联系上小陈,但是小陈表达不清楚。好几天过去后,又是小凤打来电话,“不好意思,小陈是我在城东这家物流公司的工友,还有多位工友都被拖欠了工资,上次通过你们解决问题后,我觉得你们挺好的,能帮我们解决问题,我自己不好意思再麻烦你们,所以这次我让小陈来反映,结果他说不清,我只好又联系你”。

小凤说:“每次找老板,老板就会说过两天发,一直拖到现在,虽然我们没有书面协议,但是我们有转账记录与彼此间工资发放方面的聊天记录。”12月19日,记者与小凤所说的城东这家物流公司取得联系。老板表示会尽快把账查清楚来解决问题。12月22日,小凤告诉记者:“老板娘告诉他们12月23日给钱,如果他们再忽悠我们,我们就会去拨打农民工工资维权专线12333-5来维权。”

事实上,在小凤、小陈向媒体反映这一欠薪问题前,他们也曾向企业所属相关部门反映过,但是相关部门要求他们提供相关资料时,小凤他们又不会整理。小凤说,“我们文化不高,有些程序我们根本不懂”。对此,提醒他们可以拨打农民工工资维权专线12333-5来维权。

近日也与芜湖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取得联系,就劳动者被欠薪或需要维权时所担心的不了解程序等情况予以反映。有关人士告诉,芜湖对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对年底整治欠薪非常重视,如果劳动者在企业所在地投诉反映问题有困难,可以直接到芜湖市人社局劳动保障监察支队反映,或者拨打农民工工资维权专线12333-5。她表示,包括农民工在内的劳动者均能依法有效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