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城市管理热点问题主管部门是怎么说的

发布时间:2019-12-23 10:02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20日下午,芜湖市城市管理局召开2019年度重点业务工作推进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就市民关心的今年芜湖城市管理热点问题,相关业务部门做了详细解答。

建筑施工全面开花 建筑垃圾如何管理?

目前我市正处于大建设大发展阶段,在我市轻轨、雨污分流、高铁、古城以及其他各个项目全面施工的情况下,城管部门既要做好政府服务,又要搞好管理工作。在建筑垃圾管理方面,以《芜湖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为法律依据,强化源头管理,对城区在建工地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完善在建工地基本数据库,对在建工地进行实时监控。规范运输流程,为保证建筑垃圾运输行业的规范化,我市已实现渣土运输法人化,对渣土运输企业实行登记备案制度,达到要求的运输企业方可登记备案并面向社会公布,将公布备案的运输企业纳入施工企业招标及使用运输公司的前置条件。目前,全市共有渣土运输企业23家,全密闭运输车辆303辆。加强与环卫部门的联勤联动。遇到污染问题,渣土、环卫部门谁发现谁取证,本着“先清扫、后处罚”的原则,努力给广大市民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加大执法及与各部门联合执法的力度。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震慑力,各区城管局每晚都有专门的执法力量在路面进行专项检查。产生建筑垃圾、工程渣土、施工临时堆放场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按照有关规定承担处置责任,完善相关的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度和应急预案制度,落实相关作业规范标准。

生活垃圾分类成效如何,怎样推进?

2019年,我市按照“三步走”的思路,全域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截止到目前,全市已有2323个公共机构、76个居民小区实施了分类,11月份我市“其他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餐厨垃圾”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26%。工作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2020年,我市将在巩固既有成果的基础上,着力从五个方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继续开展。一是积极推动地方立法,依法保障此项工作的开展。市政府已将《芜湖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列入2020年地方人大立法计划,力争上半年完成。二是进一步扩大居民小区覆盖面。坚持将居民小区做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主战场,2020年元月1日将启动第二批次121个居民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同时计划在年内再推出两批,进一步扩大居民小区覆盖面。三是加快完善环卫系统分类承接能力。将进一步新增各类分类收集容器,配置环卫分类运输车辆,规范分类清运作业流程,对生活垃圾中转站实施改造,确保已实施分类的垃圾,有效地实施分类收运。四是加快推进终端项目上马。日处理400吨的新建厨余项目,2020年内将完成项目招标、设计,启动建设。有害垃圾,将建立独立的收运处体系。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将按照分类后的垃圾类别和分出量完善配套。五是继续大力营造整体氛围,凝聚社会共识。提升社会各阶层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认知程度和认可程度。保证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达到预期目标。

厕所革命,惠民几许?

服务民生、建管并重,2019年,我市大力推动“厕所革命”继续开展。优化了公厕布点规划,打造10分钟如厕圈,进一步科学优化了整个城区公厕的设置布点。大力新建公厕和开放社会公厕,解决了群众如厕难的问题。据统计,2019年市区新建公厕91座,开放社会厕所102座,增加了公厕有效共计193座。2017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全市累计新建公厕216座,开放公厕207座,增加了公厕有效共计423座。同时全面改造现有公厕,改善群众如厕环境。2019年市区按照2类以上标准改造公厕49座。2017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全市累计改造公厕169座,对2类以下公厕全部重新拆建。大力提升公厕管养水平,优质服务群众,新建公厕全部委托专业公司运管。芜湖自主开发了公厕导航系统,让市民可以通过信息化手段找厕所,并且发表评议。通过这些举措,最大程度的为市民提供优质公共服务。

今冬第一场雪临近,市政部门准备好了吗?

近日芜湖气温骤降,第一场雪已经临近,关于今冬应急扫雪保障,市政部门表示:扫雪除冰一直是冬季市政管理养护的一项重点工作,为了快速应对灾害性天气对城市交通和市民生活的不利影响,提高城市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处置能力,市政部门修订了市政方面的扫雪除冰应急预案,多方面为今冬应急扫雪做好准备。加强与气象部门联动,完善了气象信息分级预警机制,做到及时发布、及时响应;压实责任,明确各个市管桥梁应急扫雪的责任人,确保应急预警发布之后,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置;做好山猫扫雪车、大型装载机、多功能挖掘机等应急设备物资储备。如遇突发降雪,将会在第一时间行动起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