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含自评依据材料)

发布时间:2019-12-19 15:48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刘利娟 字体:【  

    2019年,在省政务公开办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芜湖市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201922号要求,以贯彻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牵引,以落实“五公开”标准为导向,以完善各项政务公开制度为抓手,强化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全面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优化政务公开平台的信息服务功能,增强公开能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考评方案的通知》(皖政务办〔2019〕3号)要求,芜湖市认真开展了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的自评和总结工作,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聚焦舆情热点,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

2019年,芜湖市积极完善政策解读机制,聚焦社会、民生热点,开展面向公众的解读工作,坚持重要文件、重大决策、重点工作信息和政策解读同步,有效回应社会关切。

1.规范解读工作制度,做好政策内容图解

一是印发《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对解读范围、解读主体、解读内容、解读形式、解读流程等做出规定,建立起一套有效的解读机制。要求全市各部门主动完善政策解读专栏,及时做好跟进对接和解读内容的更新,实现政策解读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在此基础上,梳理2019年以来印发文件,对解读内容不符合标准的,要求牵头单位重新解读,并要求今后出台重要政策时,解读主体单位需在文件印发后7个工作日内召开新闻发布会,将政策解读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步发布。建立“图解新政”栏目,专门发布政策图解,2019年该栏目发布48个本级政策图解。2019年已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制作图解,建立“一图读懂常务会议”栏目,专门发布会议图解。芜湖市2019年以来印发的应解读文件、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的图解率均达到了100%。

二是根据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作“图解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须知”,含8项简明问答,更好地帮助公众理解新《条例》在申请获取政府信息方面做出的变化和调整。将新《条例》解读材料印制成册,分发给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同时也投放在市政务服务中心查阅点,供办事群众查阅。将“图解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须知”在“芜湖市人民政府发布”微信公众号独条推送,并组织全市单位转发,扩大宣传覆盖面,提高政策知晓度。

三是深入开展高质量发展解读,围绕高质量发展8大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逐一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工作成效进行解读,多方位展示芜湖市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

2.细化主动回应目录,有效回应公众关切

针对减税降费、生态环境、脱贫攻坚、房地产市场、金融安全等群众关注的经济社会热点,加强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及时解疑释惑,将主动回应信息细分成14个类别、建立14个子栏目,增强回应针对性,及时主动发布社会关切信息。2019年以来共发布主动回应信息1000余条。

3.落实新闻发布机制,提升解读回应实效

为进一步落实“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芜湖市要求发改、住建、财政、教育、卫健、人社、交通等7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除2019年已报送的2场新闻发布会计划外,再增加2场新闻发布会。根据芜湖市新闻发布会计划安排,加上7家单位新增的新闻发布会计划,2019年芜湖市有10家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部门均召开不少于4场新闻发布会,以满足“4·2·1+N”新闻发布工作机制要求。截至目前市政府及所属部门共完成57场新闻发布会,县区共组织完成122场新闻发布会。

组织安排8家单位按照时间进度开展在线访谈活动,明确了受访单位要围绕本单位涉及的市政府重点工作、公众关切热点问题,认真制订访谈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拟定访谈主题,并要求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共开展在线访谈45场,其中市政府本级9场,市政府本级解答网友关心的涉及教育、住房保障、市场监管、城市规划等方面问题共计100余条。

(二)强化权力制约,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2019年,芜湖市围绕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打造阳光透明政府,积极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进一步强化权力监督。

深入推进决策公开。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建立决策预公开制度,扩大公众参与。要求重大决策或重要文件制定前,除依法应当保密的,要主动向社会公布决策草案和依据,征求公众、专家学者、企业家等各方意见建议。例如,今年5月,市教育局就中江小学开办举行听证会,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城东部分小区业主和物业代表、鸠江区和官陡街道青峰社区、媒体代表等参加会议,会议就仁和天地地块小学开办的相关工作进行深入讨论,各界对办学规模、教师招聘、学区划分等事宜充分发表意见。截至目前,全市2019年共开展重大决策意见征集130多条,其中市政府本级34条,有效保障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坚持推进会议开放,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代表、企业家和群众代表等参加或列席政府重要会议,加强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监督。2019年,全市共有19场重要政府会议进行了网络视频直播,市政府第39、43、51次常务会议和全市污水管网建设及雨污水管网排查整治工作调度会邀请了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和环保志愿者列席,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

着力推进执行公开。印发《芜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分解下达2019年度市政府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并发布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及时披露年度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和落实情况。积极公开督查督办及问责情况,其中2019年重点公开脱贫攻坚、环境治理、扫黑除恶等领域督导问责及整改落实信息60余条,切实提升抓落实的执行力。

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示。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要求具有行政执法权的机关及时公开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等信息,编制并公开服务指南和执法流程图,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结果信息统一在“信用芜湖”网上公示。

(三)坚持需求导向,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2019年,芜湖市围绕高质量公开助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目标,聚焦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着力做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改革”、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财政、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以公开助力惠企政策落实

近年来,芜湖市以市委市政府或市政府名义印发了一系列的涉企优惠政策,内容涉及大力支持民营经济、扶持产业发展、强化创新驱动进一步做好就业创业等,这些政策覆盖面广、扶持力度大、关注度高。为方便企业准确获取政策信息,2019年芜湖市梳理了首批2018年以来的惠企政策清单,组织牵头起草单位梳理政策中的优惠内容、服务对象、优惠方式、申报流程、政策咨询科室、联系人、联系电话7类重要内容,在信息公开网“本级政策解读”栏目建立了“惠企政策咨询台”栏目,集中展示了201项优惠内容,有效推动了涉企优惠政策落地。

在芜湖市易企网设置芜湖市惠企政策”专栏,企业可根据“服务对象”、“服务部门”、“支持方式”等搜索奖补政策、查看政策详情、进行咨询投诉等通过易企网与易政网的数据打通,公众在咨询投诉版块进行的投诉咨询留言,可以实时发送到承办科室人员的手机上,以便工作人员及时查看、回复,提高群众留言的办理效率

2.按项目展示全生命周期信息

制定《芜湖市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工作部署会,明确各单位分工及工作要求,对各单位提出的问题现场答疑。按照“已竣工”、“在建”、“正在报批”3种类别梳理项目全生命周期信息,目前已完成全市36个(已竣工13、在建16、正在报批7重大建设项目的全生命周期信息发布工作。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建立了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全生命周期”专题,将每个重大建设项目各环节信息直观展示出来,方便公众搜索、查阅。

3.积极推动部门项目财政信息公开

按照芜湖市2019年财政专项资金清单所列项目,要求项目主体单位在本单位信息公开网设置“部门项目”栏目,公开项目立项依据、实施主体、预算安排、绩效目标、绩效自评结果、绩效评价报告等内容。目前全市已公开30余个项目信息,后期将进一步完善部门项目财政信息公开。

4.认真落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

印发《关于芜湖市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合同及履约信息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公开范围、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监督考核4个方面,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同时纳入2019年政务公开、公共资源交易考核。定期上网查看各单位合同和履约信息的公开情况并进行通报,及时下发工作提示单,督促各单位按时间节点及时录入信息。目前,芜湖市已在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网公开2019年以来全市550个政府采购项目和129个工程建设项目合同信息。

 

(四)优化服务功能,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完善公报体系,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

2018年5期开始,市政府公报除了编印市本级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外,市直部门制发的规范性文件也纳入市政府公报。芜湖市将历史纸质版公报电子化,建设“市政府公报”专题,实现了按期、按文件标题搜索功能,方便公众查找、下载历史公报,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目前,芜湖市2000年以来发行的市政府公报均已上网公开2014年以来发行的市政府公报均实现了按文件标题搜索、下载、打印等功能

2.推进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线

2019年11月25日,芜湖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依托集约化平台,芜湖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得到了更新升级,实现了市本级、所有市直部门、所有县区政府、所有县(区)直部门、所有乡镇单位信息公开网的整合统一。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版面设计简洁、美观,专题栏目设置更加优化信息归类更加规范,内容搜索更加智能,突出服务功能。新平台设立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五大模块,上线了市政府公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学习贯彻新《条例》行政权力集中展示财政资金专栏政策解读15个专题,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群众查询信息提供便利

(五)夯实公开基础,健全政务公开制度规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9年芜湖市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各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切实履行职责,定期听取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大问题。所有县级政府均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分值权重不低于4%。

二是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成果落实。印发《芜湖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有关部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的通知》,梳理国务院相关部门已出台的标准指引,进行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组织编印县区政府、县区直部门、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标准指引,调整、完善全市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网目录体系。目前,芜湖市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成果推广”专题,已经集中展示了13个领域的试点成果推广情况。

三是修订完善市本级主动公开目录。对2019年国办、省政府办公厅下发的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及省政务公开办印发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2019年版),调整、完善市本级信息公开目录,在放管服改革、环境保护、教育信息、基本医疗卫生、重大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灾害事故救援、公共文化体育等重点领域共增设调整栏目80余个。

四是推动“政务公开交流”约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芜湖市2019年加大政务公开经验做法交流力度,定期开展优秀稿件评选活动,向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报送优秀稿件。我市还将各单位投稿中的优秀作品予以编发,印发了《芜湖市政务公开交流》第1期,分享各单位政务公开示范创新做法,供各部门学习借鉴。

二、政务热线工作开展情况

(一)共享共用知识库,与政府网站联网运行互联互通

芜湖市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依托安徽政务网芜湖分厅,共享共用政策业务咨询问答知识库,形成上下覆盖、部门联动、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知识库体系。市长热线平台的“知识库系统”模块依据行政区划和机构职能,罗列了芜湖市政府各直属单位和各县、区,省江北产业集中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长江大桥开发区的政府部门各项政务服务事项。浏览相应办事事项,热线系统会直接和安徽政务网芜湖分厅“办事指南”版块实现有效链接,实现对标政务网保持知识库同步自动更新,无需人工操作,确保最新最权威的解答。

(二)积极推进政务热线整合,实现“一号对外”

2019年,市长热线进一步完成12355青少年服务台,12385残疾人服务热线,12315消费者维权热线,12365质量投诉举报热线,12331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12358价格举报热线,12330知识产权举报热线,12333人社服务热线共8条政务服务热线的整合工作。截止2019年12月,综合运用直接合并、呼叫转移、设专门坐席等多种方式,芜湖市市长热线已累计整合政府服务热线22条,包括交通运输、市场监管、公积金、环保、卫生等众多涉及日常民生的热线号码。力求除因专业性强、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政务热线外,基本实现“一号对外”,切实解决各类公共服务热线“号难记、话难通、诉难求、事难办”的问题。

、下一步工作安排

推进全市网站改版加快实施

目前,全市新版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全部正式上线试运行,但8家县区政府市直单位的网站改版升级工作仍在进行。我市改版工作作为现阶段的重点任务推进,进一步加快项目实施进度,确保所有单位的网站12月底前正式上线。

)加强基层政务公开指导监督

加强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增强公开意识,提高发布信息、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能力。根据最新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刷新测评指标,开展对市直单位、县区、乡镇的测评,指出各单位存在问题,在测评和整改环节均进行一次通报,督促测评问题整改。2019年全市共计划开展4次测评,目前已完成3次,2019年底还将进行一次年底测评。

(三)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相关工作部署,规范完善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发布,高标准建设全市新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持续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专项研究部署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务公开质量。

(四)不断创新政务热线模式

在今后的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中,市长热线将继续发挥其政务热线的应有作用,依托标准化工作,用先进的技术平台在社会管理主体之间架设起一个沟通、协调的桥梁,拉近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增强群众对政府工作的认识和理解,不断完善社会管理创新的12345模式。

 

 

                                                          201912月19

附件 芜湖市2019年政务公开自评依据材料.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