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这些“课题”我市做得怎么样

发布时间:2019-12-19 09:41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编辑:张明珠 字体:【  

今年是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挂牌组建的第一年,机构改革后的工作变化很大,从过去单一的安全生产工作转变到现在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综合防灾减灾救灾工作。17日,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了今年我市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

今年1-11月份,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85起、死亡80人,同比分别下降26.7%、21.6%。未发生较大以上事故,化工危化和烟花爆竹、农机、渔船等行业领域未发生死亡事故。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但事故总量依然偏大,非煤矿山、建筑施工等领域事故呈上升趋势,工商贸领域涉及特种设备的事故多发,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2019年,我市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制定《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2020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的目标任务,积极推进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对事故多发的县区和部门开展安全生产约谈。建立健全风险防范机制,制定《芜湖市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风险方案》,落实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工贸、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特种设备、消防、城镇燃气、水上交通等9个重点行业领域防范责任和措施。在全市范围全面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并成立9个暗查暗访组开展全覆盖式的暗查暗访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各部门组织开展监管执法9564次,发现隐患14926个,已整改13549个,发现重大隐患50个,曝光重大隐患8个,惩治典型违法行为386起,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7家,罚款359.9万元。

同时,加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执法检查行动,排查隐患600余条,重新调整21座尾矿库防汛责任人,完成11家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许可工作。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排查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隐患300余条,实施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责任制。加强工贸行业安全监管,持续深化金属冶炼、粉尘防爆、煤气和有限空间作业等各类安全专项治理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排查隐患1000余条。加大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力度,1-11月份,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共实施行政处罚67起,罚款99.7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