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卡制”让居民更有“健康获得感”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9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18日,记者从芜湖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布会获悉,芜湖今年“两卡制”在全市所有县区进一步推进,全面提升了居民的健康获得感。

据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是管理方式的变革,并不改变原有的服务内容。具体来说,就是将项目实施中两个关键环节虚拟为“两卡”。其中,第一张“卡”的作用是“身份认证”,居民在接受健康服务后,通过人脸识别、刷身份证等方式进行,确认服务的真实性和满意度。第二张“卡”是绩效考核,每位医生有自己的唯一工号,每做一项服务系统自动记录相应的工作量,确保资金分配的公平性。

记者了解到,2019年,芜湖完成了相应的信息系统改造,制定了项目标准化工分参考值,便于核算工作量;还制定了基层卫生人员身份编码规则,完善绩效考核方案。如此激发基层积极性,资金分配由“按常住人口数量”转变为“按实际工作量”,基层医务人员“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结合“两卡制”的实施,还逐步取消纸质健康档案,转化为健康数据。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两卡制”运行的最终落脚点是让居民受益。其独创的人像验证和身份认证方式,增加医生和居民的面对面服务次数,促进居民参与健康管理。芜湖还结合“两卡制”试点,让家庭医生团队深入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家庭,建立完善的健康档案和采集人像,并不断提高档案的规范性和完整度。芜湖还不断加强与二级以上医院的信息对接,通过市卫健委官网、皖事通、城市令等提供档案在线查询、上级医院就诊、体检信息在线查询等服务。

目前,芜湖所有县区已完成了“两卡制”系统改造,“两卡制”进入实际运行阶段。自其实施以来,我市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已达到81.39%,人像采集139.97万人次,采集率达到建档人群的43.3%,慢性病患者随访人像验证率达到70%。

“从运行情况看,‘两卡制’取得了预期效果。一是居民得实惠,享受到真实且高质的服务,并参与到自身的健康管理中,获得感和满意度均得到提升;二是基层有干劲,打破收入大锅饭,并将医务人员从重复的档案录入中解放出来;三是资金有效率,系统能追溯到每个机构、每个医生、每个服务对象每次的服务分值,每笔资金使用全过程轻松可查,真正践行了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四是管理更规范,挤掉了服务‘水分’,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管理质量持续提高。”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下一步,芜湖还将拓展“两卡制”内涵,不断加快基层信息化建设,让数据多跑路,让基层少录入,让居民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