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有所养”从“有保障”到“重品质”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6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580”,谐音“我帮您”。对于许多弋江区老人来说,这组数字与他们息息相关。弋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580”的含义:“5”是指五个方面的养老服务,“8”是指八大保障机制,“0”是让老人“零担忧”——总之,让“老有所养”真正落到实处。

托起幸福“夕阳红”

“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满足人民多层次多样化需求,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南瑞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社区里老年人较多,所以我们就从孤寡老人、高龄和失能老人等需求最迫切的群体入手,不断完善养老服务,真正让老人享受幸福的“夕阳红”。

来到位于该社区的王春来孝老中心,记者看到各式各样的康复设备、健身器材、休闲设施一应俱全,为老年人生活、医疗提供一站式服务。辖区里部分老人行动不便,该中心的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定期上门慰问这些老人,为他们提供健康检查等服务。

类似的养老服务中心,在江城并不鲜见。以弋江区为例,该区为三无、低保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补贴,519名老人已受益。目前,该区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覆盖率43%,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34%。预计三年内,弋江区街道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覆盖率将达到100%。

“智慧养老”顺应期盼

在江城,许多老人家中都有这样一个呼叫器——当需要求救时,只要按下红色按键,后台的工作人员便迅速将老人的需求信息发送给“110”、“120”、“119”,帮助老人第一时间获得救助。

这些便捷举措得益于“智慧养老”监控平台。记者在该平台上看到,呼叫综合、自理能力评估、养老院监管、志愿者信息等与养老有关的“大数据”一应俱全。民政部门、街道、养老机构可实现三级监控,实时查看辖区老人身体情况、养老院入住率、养老电子服务券领取等情况,实现养老信息在线可视化。

“如今,人口老龄化趋势日益明显,传统养老方式已经无法适应新的社会结构。这就需要我们创新养老模式,推动养老服务向高质量迈进。”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例如,我市大力实施的 “智慧养老”不仅能够解决许多家庭无法提供日常照料的现实困境,也大大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未来,我们要用活用好城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一步为老年人提供个性化服务,这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

用好用活“破题之钥”

实现“老有所养”,离不开制度这把“破题之钥”。

“全会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弋江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往小了说,养老服务想要迈向高品质,也离不开一整套更完善、更稳定的制度体系。

近年来,我市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强化投入保障,加快补齐社区养老服务短板。以弋江区为例,该区引入第三方养老服务评估机构,定期对全区日间照料中心进行走访,并出具评估报告。围绕评估报告显示的“短板”和问题,民政部门定期开展业务技能指导培训,让各个养老服务中心“取长补短”。同时,该区还对390名特困老人进行自理能力评估。相关部门根据评估结果,进一步加强对特困老人的精准救助。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距离高品质的养老服务体系,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该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完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模式,在运营管理、评估考核、微创投、公益服务等方面优化体制机制。通过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制度,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动养老服务质量大转变、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