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房改造助脱贫困难群众搬新居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12月16日,是新一轮降雨降温前的晴好天气。71岁的汪昌胜坐在家门口的一个木凳上,眯着眼晒太阳,身后的厨房传来扑鼻香味。在农历新年前搬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他和老伴这些天高兴得合不拢嘴。

肢体残疾的汪昌胜是鸠江区汤沟镇三汊河社区居民。由于身体不好,家里的经济状况捉襟见肘,老夫妻俩一直住在狭小的红砖房里。前两年就有人劝汪昌胜向社区申请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可是汪昌胜是一名老党员,又是退役军人,在他看来,“给政府添麻烦的事不能做”。直到今年,社区在认定农村危房改造对象时,主动找到了汪昌胜。“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对象包括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汪师傅家符合认定条件。”三汊河社区主任韩宗国说,得益于农村危房改造民生工程项目,2019年,汪昌胜和社区其他4户困难家庭一起住进了新居。

“政府补贴了2万块钱,我又加了几万块钱,盖了现在的新房。”汪昌胜说,新家今年夏天开工建设,上个月竣工,本月初他和老伴搬了进来。记者前往采访时看到,新建好的房子共有3个房间,分别划分成了厨房、客厅、卧室,每间面积近20平方米,房间里摆放着简单家具,看上去很宽敞。

农村危房改造,根本目的是为了让农村困难群众住得舒心。对此,受益的困难群众最有发言权。采访中,汪昌胜拉着记者看了与新家紧靠在一起的红砖房,这是他和老伴住了多年的老房子,“又小又暗,到后来还有了裂缝。”汪昌胜说,老房子是典型的冬冷夏热,“冬天还能凑合,冷就多盖两床被子。夏天是真难熬,窗户小,不通风,整个房子就像一个大蒸笼。现在住的房子和之前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正在厨房做饭的汪昌胜老伴则高兴地告诉记者,“厨房有了大窗户,敞亮得很,真想不到我们到老还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

鸠江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既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环节,又是帮助江北村民脱贫的重要途径。2019年,鸠江区坚持“户申请、村评议、镇审核、区审批”的危房申请程序,配合区纪委监委对申请流程进行监督,最终审定154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截至目前已全部完工,共发放补助资金222.6万元。

近年来,我市将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基本住房安全要求。今年,全市共完成227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竣工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