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累计新增税费减免55.5亿元

发布时间:2019-12-19 09:35信息来源: 芜湖市人民政府阅读次数: 字体:【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应对当前复杂的经济环境、激发市场活力、顶住下行压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我市各级财税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决策部署,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力推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和开源节流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记者从我市减税降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税费减免55.5亿元。其中,税收减免47.3亿元,社保费减免8.2亿元。从监督检查反馈情况看,各方对减税降费工作普遍感到满意。

多头并进让政策落地生根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减税降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落实。市委常委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市政协主席会议分别专题听取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的汇报,统筹推进减税降费工作。

坚持层次压实责任、上下同频共振,我市成立了市实施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由财政、税务、海关、人社、审计等部门组成的跨部门协调保障机制,形成指挥协调统一、落实步调一致的工作格局。

市委宣传部、传媒集团与相关部门联合开展系列宣传报道,围绕深化增值税改革这道“主菜”,个人所得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社保费降率三道“大菜”,通过“报、网、端、微、视、台”开展全媒体宣传。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部门通过门户网站、“今日芜湖”APP开辟政策宣传专栏,设立实体“纳税人课堂”、“纳税人之家”等,全力扩大政策知晓面。市税务部门针对性开展培训,辅导纳税人20多万人次。并建立了包保责任制,对5.3万户纳税人开展包保服务,“一对一”开展税收宣传,“点对点”解决企业问题。

我市还制定了市级收费目录和涉企收费清单,杜绝乱收费、乱罚款和各种摊派;落实全国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一张网”管理,持续清理规范各类涉企收费。今年通过两次降低工商业用电价格,及时下调非居民天然气价格等措施,切实减轻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通过新增办税服务厅窗口和简化程序,提升综合办税服务能力;在全省率先协调人民银行获取账户信息,全速推动税费应退尽退。

我市还创新性建立了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协作机制,将减税降费纳入“四送一服”主题活动,统筹调度考核,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过紧日子”财政不减“三保支出”

此轮减税降费力度前所未有,对财政收支形成了不小的压力。我市贯彻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保持合理支出强度,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资金用于保障支持“三大攻坚战”等方面,财政支出进度继续加快,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的“三保”底线。

前三季度,受减税降费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完成479.1亿元,增长2.8%,增速放缓。在此背景下,财政支出完成462亿元,增幅3.2%,尤其民生支出397亿元,增长2.7%,占财政支出比重达85.9%。

为此,我市财政积极应对,规范执行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实现打捆整合、统筹安排、打通使用,着力提高预算统筹力度。全市各级财政加大国有资源资产盘活力度,继续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加大对下转移支付力度,足额保障“三保支出”,强化资金预算的执行约束,强化财政预算绩效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控,并且研究财政预算调整预案,努力维持收支平衡。既要精打细算过好“紧日子”,也要做到“该保的保”,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